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54年慣例 中樞不再主祭鄭成功

鄭成功祭典四月廿九日舉行,中央政府不再派內政部長代表出席,行政院核定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主祭,打破長達五十四年的中樞主祭慣例。去年祭典由內政部長陳威仁(前排左二)主祭、賴清德陪祭。(資料照)

鄭成功祭典四月廿九日舉行,中央政府不再派內政部長代表出席,行政院核定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主祭,打破長達五十四年的中樞主祭慣例。去年祭典由內政部長陳威仁(前排左二)主祭、賴清德陪祭。(資料照)

2017/04/23 06:00

〔記者陳鈺馥、洪瑞琴/綜合報導〕為展現台灣主體性及多元文化,內政部今年取消遙祭黃帝陵儀式,四月廿九日即將舉行的鄭成功祭典,行政院近日也核定由台南市長賴清德主祭,中央政府不再派內政部長代表出席,打破長達五十四年的中樞主祭慣例。

政院1963年核定 內政部長主持

台南市政府為彰顯鄭成功「反清復明」的政治意識,一九四六年起由官方每年舉行延平郡王祭典。一九六二年,台灣省議會更提議報請中央,將鄭成功祭典和成吉思汗中樞大祭給予等同待遇。

隔年四月,行政院第八一○次會議做出決議,「鄭成功祭典日期核定為四月廿九日,今後改由內政部長主持以示隆重,由內政部函陳行政院指派代表中樞主祭。」

民進黨立委谷辣斯.尤達卡指出,不反對鄭氏宗親舉行祭典,但中樞代表國家,鄭成功來台對西拉雅平埔族及原住民而言,造成許多平埔大社消失滅絕,族人顛沛流離逃至山區,就像蔣介石在二二八殺害台灣人一樣,主祭鄭成功不應由中央政府執行。

據了解,原民團體近年不斷呼籲政府,正視鄭成功迫害平埔原住民的歷史,總統蔡英文去年八月以國家元首身分對原住民族道歉,蔡提及「荷蘭及鄭成功政權對平埔族群的屠殺和經濟剝削」,立委谷辣斯今年三月在立法院質詢,也要求內政部長葉俊榮不要再去拜鄭成功。

葉俊榮答詢時未明確回覆,但他指出,台灣是多元文化社會,這長年以來的做法,也許會讓少數人不舒服,會將各文化的感受放在心裡。據悉,內政部事後以「同理心」為考量,決定不擔任主祭,報請行政院改核定地方首長處理。

內政部民政司簡任視察鄭英弘指出,政府考量社會各界多元聲音及觀點,今年才會出現轉變,行政院核定由賴市長擔任主祭,「沒有內政部角色了!」

展現多元文化 回歸地方處理

鄭英弘表示,鄭成功祭典最早期由台南市府主辦,後來因省議會建議中央派員主持,才會由歷任內政部長擔任中樞主祭,多年來未曾中斷,現在是回歸由地方處理。

他提及,台南已升格為直轄市,市長位階提高,中央政府不需再派人參加,祭典近年已轉型為「鄭成功文化節」,結合城市行銷、文化觀光,政府尊重多元文化的變革,也是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則表示,已接獲內政部函知,將由市長主持祭典。葉認為,重要歷史人物的功過各有不同見解,鄭成功的歷史評論,學界與原住民朋友也是各有論述,重要的是我們的歷史教育,應該培養下一代多元史觀,自主判斷,這才能中立客觀,忠於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