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相突宣佈:6月8日提前大選

英國首相梅伊十八日突然宣佈將提前大選,震驚各界。梅伊表示,脫歐公投後,英國需要確定、穩定和強盛的領導。(法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十八日突然宣佈將提前大選,震驚各界。梅伊表示,脫歐公投後,英國需要確定、穩定和強盛的領導。(法新社)

2017/04/19 06:00

歐洲主席 借希區考克的話諷刺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曾四度否認將提前舉行國會大選的英國首相梅伊,十八日突然宣佈將在六月八日舉行大選,震驚各界。梅伊強調,此舉旨在為英國脫離歐盟談判取得更強勁的民意授權。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諷刺,英國脫歐宛如好萊塢名導演希區考克曾說的,好電影「應先來場地震,然後升高緊張」。

歐盟表示,英國提前大選不會影響脫歐談判,但梅伊此舉也意味著,在英國脫歐談判啟動之際,歐盟三大國:法國、德國和英國政局,都將受國內選戰大幅影響。本月二十三日展開的法國總統選舉,被視為今年歐洲選舉的關鍵戰役,目前民調支持度以極右派瑪琳.勒班和中間偏左派的馬克宏並列領先,右派費雍、極左派梅朗雄緊追在後。

若由反歐盟的勒班和梅朗雄進入五月第二輪決選,不僅意味著法國在歐盟的領導地位可能翻轉,也將衝擊以脫歐為主要議題的英國大選。德國則預定九月舉行聯邦議院大選,現任總理梅克爾和她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督教社會聯盟腳步仍穩。

保守黨情勢佳 梅伊趁勝追擊

梅伊強調,在脫歐公投後,英國需要確定、穩定和強健的領導,但值此國家重要時刻,應該要團結的國會卻陷入分裂;若現在不舉行大選,反對黨將繼續其政治博弈,威脅政府脫歐成功的能力,為國家帶來傷害性的不確定和不穩定,因此,「我們需要一場大選,現在就要」,選民要決定的是想要一個強有力的梅伊政府,還是要一個與工黨聯合執政的軟弱、不穩定政府。

英原定2020大選 脫歐帶來變數

過去英國首相可隨意宣佈解散國會舉行大選,但英國在二○一一年通過固定任期國會法後,規定每五年舉行大選,首相若要提前解散國會,必須向國會下院提出動議,並得到三分之二議員通過。保守黨目前在國會下議院六百五十席中佔有三百三十席,在野工黨佔二二九席,由於工黨黨魁柯賓已表態支持提前選舉,因此動議過關應無問題,預計梅伊將在五月三日解散國會。英國原定在二○二○年舉行下屆大選。

分析家指出,英國近來經濟表現強勁,加上保守黨日前在包括蘇格蘭的幾場地方選舉都頗有斬獲,在脫歐為經濟帶來變數之前,梅伊顯然要趁勝追擊。民調也顯示,該黨目前情勢大好,支持度領先柯賓領導的工黨約二十一%,是一九八三年以來的最優局勢。英鎊匯率在政府公佈提前大選後立即轉升,但倫敦股市收盤大跌二.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