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烏山頭水庫 嘉南大圳 八田讓荒地變良田

八田與一忌日五月八日將屆,每年都有各界台日友好人士參加墓前祭,今年祭典前卻傳八田與一雕像遭破壞憾事。(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八田與一忌日五月八日將屆,每年都有各界台日友好人士參加墓前祭,今年祭典前卻傳八田與一雕像遭破壞憾事。(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2017/04/17 06:00

〔記者王俊忠、王涵平/台南報導〕創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日籍前土木技師八田與一雕像慘遭「斬首」,嘉南農田水利會前會長徐金錫、現任會長楊明風都甚感痛心、譴責凶手不該這麼做。徐金錫說,八田是這兩大水利工程之父,對嘉南平原後來的農業灌溉、民生到工業用水供應,都有其卓越貢獻。

八田與一是日本石川縣人,一八八六年出生,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國大學土木工學科,廿四歲到台灣總督府報到,調查嘉南平原水利後,認為只要有水,嘉南平原上不毛之地可成良田,著手規劃興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完成後灌溉面積達十五萬公頃,造就嘉南平原稻作一年三期。

八田長眠烏山頭 妻子跳水庫殉情

一九二○年,八田與一將已在台灣的妻子外代樹接到烏山頭住,育有八名子女,二次大戰發生後,八田被任命為菲律賓軍政部屬員,一九四二年搭日船「大洋丸號」,未料大洋丸號遭美軍潛艇擊中,八田罹難。八田骨灰在當年六月被帶到台灣、長眠烏山頭水庫,二戰結束,日人陸續撤出台灣,深情的外代樹在烏山頭水庫跳水殉情。

嘉南人民感念八田與一的貢獻,一九三○年成立「八田之友會」,請日本雕塑家都賀田勇馬製作身穿工作服、坐在堤堰上沉思模樣的銅質塑像,一九三一年七月立在烏山頭水庫大壩旁。

一九四一年太平洋戰爭,日本戰事吃緊,急需銅鐵金屬,鄉民唯恐八田塑像被徵收熔解供應軍需,偷偷移走藏在番子田(今隆田)車站倉庫內。戰後才被倉庫管理人員發現,由水利會人員偷偷運回烏山頭,但擔心當時國民政府知道後會要求熔毀,遂將銅像藏在八田住過的宿舍陽台上。

經過數十年,政經情勢緩和,水利會於一九八一年在烏山頭水庫八田塚前設台座置放此銅像,還曾在一九七八年戒嚴時,悄悄幫銅像鑄造母模,以防銅像被破壞或偷走。每年五月八日八田忌日,水利會會在八田塚前舉辦追思會;在日本的「八田之友會」與後代親友,也會組團到烏山頭水庫參加八田追思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