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習峰會》奉送中國 不是棒子是利剪

川習會七日在佛州海湖莊園登場。(美聯社)

川習會七日在佛州海湖莊園登場。(美聯社)

2017/04/0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才與習近平共進晚餐結束,一個小時後,川普下令轟炸敘利亞,美國在中東的戰略決定是一件事,對於中國的效應,則是第二件事。正值川習會當頭,事實上,習近平挨上的,不是一棒,而是雙叉的利剪,不僅是動武的震懾,更有石油上漲帶來的連鎖壓力。

川普老早就提前明示,「北京要不要處理北韓問題,可以與中美貿易問題混為一談」,這表態,充分反映了他的思考邏輯。川習一會,川普說他什麼也沒得到,這話,很難不引人注意。而五十九枚戰斧巡弋飛彈一出,震撼世界,俄羅斯普廷若是遠距離嚴重受驚,與川普一起在佛羅里達的習近平,可就是砲彈在耳邊開花了。

多數觀察者都指出,川普選擇在這個時間點,是就北韓問題等安全問題對習近平「秀肌肉」,這恐怕只說到了其一,還有其二,對習近平施加的力道,絕不會亞於前者,甚且更為眼前及實際。

眾所皆知,繼二○一二年十二月,中國首次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石油淨進口國,去年九月,中國的原油進口量又創歷史新高,再度超越美國。做為石油對外需求與依賴這麼大的國家,不會對石油價格的顯著波動無感,尤其是經濟務必維穩,才能社會維穩的集權政權。

季辛吉曾經說過:誰掌握了石油,誰就掌握了所有國家。中國被川普「掃到」,當然不是無端,是計畫性的必然。去年競選期間,川普已經開出了多張支票,並且一上任,就劍及履及實踐。包括在今年一月,推翻歐巴馬禁令,以行政命令恢復從加拿大到美國德州的基石油管,以及位在達科他州的「達科他通道」兩項油管興建計畫;二月份,簽署決議廢除「陶德—法蘭克法」涉及能源企業的部分條款,使得油企今後不必再向政府公開報告商業開發中的支付款項,此一重大利多,讓石油公司大開香檳慶祝。此外,對於美國尚未開採的頁岩、天然氣,乃至近海原油,川普也已表明了開發的決策方向。

擁有豐富油藏的美國,近年來對於中東石油的需求逐步減少,現在川普又擺上了這一系列的行動,今後的石油進口必然更會加速下降,與節節上升的中國形成很大的對比。在這樣的節骨眼,看待川普把油價炸上了高點,這意思就深沉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