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槿惠收押 南韓前總統第3人

法官三月卅一日凌晨同意檢方逮捕令狀聲請後,一臉倦容的朴槿惠(中)不久即被移送看守所,從青瓦台主人淪為階下囚。(美聯社)

法官三月卅一日凌晨同意檢方逮捕令狀聲請後,一臉倦容的朴槿惠(中)不久即被移送看守所,從青瓦台主人淪為階下囚。(美聯社)

2017/04/01 06:00

一審判決 可能十月中出爐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首爾中央地院三月卅一日凌晨同意檢方聲押,六十五歲的朴槿惠淪為南韓第三位被關入看守所的卸任總統,從戰無不勝的選舉女王淪為階下囚,改穿綠色制服,每餐僅一四四○韓元(約四十台幣)還禁帶外食、也不能再梳她的招牌髮髻,她在收容所的編號為「503」。

羈押期間可達廿天,南韓法界咸認為,為盡量減少衝擊總統大選選情,檢方可能選在羈押期滿前才對朴槿惠提起公訴,法院將在五月九日大選投票日後開庭審理,一審判決可能於十月中旬出爐。朴槿惠被控收賄、濫權、洩漏公務機密等十三項罪名,其中收賄超過一億韓元,依法可判處十年以上至無期徒刑。韓聯社指出,如果收賄罪成立且判處有期徒刑,她最高可處四十五年刑期;若收賄罪不成立,則很有可能處五年以下徒刑,且留下緩刑餘地。

當地時間卅一日凌晨約三點,法官裁定收押朴槿惠,凌晨四點半左右,一臉倦容的她乘坐檢方車輛進入京畿道義王市的首爾看守所,約有五十名死忠支持者揮舞國旗並呼喊要求釋放她的口號聲援。為防止親朴與倒朴派群眾衝突,警方嚴陣以待,一度在看守所附近部署達一千兩百多名警力。

與閨密同看守所 禁梳招牌髮髻

根據程序,所方將核對朴槿惠身分,並建檔她的指紋和臉部照片。收容人大多共用一間十二平方公尺大的舍房,可容納約六人,惟出於安全考量,所方會將名人或要人分配到六.五平方公尺(約一.九七坪)大的單人房。朴槿惠閨密崔順實目前也被押在該看守所,惟因兩人屬共犯,故被禁止見面或書信交流。

在獨居房簡陋空間裡,地上有張折疊床墊可充當床鋪,附電視、小櫥櫃、冷水槽與馬桶各一。每週兩次,收容人可共用熱水澡設施。伙食為三菜一湯,在自己的舍房用餐,吃完後洗淨交回。每天還可「放封」,惟時間不超過一小時。

檢方雖可偵訊收容人,收容人亦可會見律師。儘管所方規定收容人一天僅可會見一名訪客,但未對收容人與律師討論的時間設限,因此有些財力雄厚的收容人鑽此規定的漏洞,除睡覺時間外,都與律師待在會客室。

目前尚不清楚朴槿惠將在所內獲得什麼特別待遇,但由於其招牌髮型需要許多金屬小髮夾固定,故基於安全理由,所方將予以禁止。

南韓自由、保守派政黨對朴被收押看法兩極,共同民主黨在聲明中說,盼法院此里程碑性質的裁決,能成為揭開醜聞案真相的新動能;她所屬的「自由韓國黨」則表示「遺憾」。

法官三月卅一日漏夜裁定收押朴槿惠,南韓民眾與媒體高度關注。圖為韓聯社廿四小時新聞頻道「YTN」當天報導她在首爾看守所的獨居房內部陳設。(美聯社)

法官三月卅一日漏夜裁定收押朴槿惠,南韓民眾與媒體高度關注。圖為韓聯社廿四小時新聞頻道「YTN」當天報導她在首爾看守所的獨居房內部陳設。(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