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習大大有不能輸的壓力

習近平、川普(路透檔案照)

習近平、川普(路透檔案照)

2017/04/0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川習會即將在下週登場,國人關切台灣的地位問題,鮮少人注意到,其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壓力大得不得了,習大大有不能輸的壓力,尤其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麼風光地訪美過後。

川普總統上任後,已經陸續在白宮會晤過多國領袖,包括排在第一位的英國首相梅伊,排在亞洲第一位的日本首相安倍,以及最近才造訪華府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等等。大國外交較勁的是形式與實質兼備,習大大四月這趟美國之行,有這麼多前例在先,究竟要營造出什麼特色,既給國際有個起碼的觀瞻,更要展示給自家的強國人看過後得以繼續有夢,因此當然不是件可以開玩笑的事。

於是,為了給川習會做好交涉,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二月底跑了一趟美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這名預料將是下任中國駐美大使人選的核心幹部,更是勤往華府磋商,生怕有半點差池,唯恐壞了十九大的全局。

在這麼多領袖之後赴美,習大大有兩大壓力,一是要嚴防讓川普這位老先生對他演出如同「沒聽到」要與梅克爾握手的那個超級冷場;二是要如何超越川普提供給安倍的巨大成功?

安倍的外交紀錄已經擺在眼前,首先,這是在白宮進行的國是訪問,會談有一小時四十分鐘;其次,雙方在會後發表了共同聲明;第三,兩國申明按照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包括釣魚台在內的所有日本施政領域,都在美國保護範圍之內;第四,會談結束後,川普伉儷以總統專機邀請安倍夫婦前往佛羅里達私人別墅過了兩晚,還進行了高爾夫外交。

以上這些面子與裡子全有的破格招待,讓安倍返回東京後,獲致了鼓掌與聲望。這是習大大需要的出訪效果,外界也一定會拿出來超級比一比,甚至比到談了幾次、一次會見多久等錙銖必較。不僅如此,習大大更困難的是,除了取得中美友好的加分,他還要能達到與美帝平起平坐的「G二」架式,否則何大國為?所以還不能「示弱」,這需要的技術含量可就大了。

因為,棘手的是,不只是習大大不善於打高爾夫,要以什麼共同的興趣與川普交朋友,而是美中之間的各項議題距離,截至目前為止,仍然存在頗大的障礙需要克服,這從習大大此行的名義是工作訪問,也不是到白宮,而是去佛羅里達,已現徵兆。

這不打緊,川普老兄週四晚間再出推文,預示與習近平將是一場非常艱難的會面,那就真嗆了。川普要得這麼多,習大大要給多少、又能給多少?面對沒常規可循的川普,這怎麼會沒有壓力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