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保費率逐年漲0.5% 2022年達上限12%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昨坦言,勞保費率調升至十二%後,未來要怎麼調,不應該現在決定,這樣的調整是為了給勞資雙方空間。(記者羅沛德攝)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昨坦言,勞保費率調升至十二%後,未來要怎麼調,不應該現在決定,這樣的調整是為了給勞資雙方空間。(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31 06:00

〔記者李欣芳、黃邦平/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勞保年金改革,要調高勞保費率,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原本達成共識,逐年調高保費,最高為十八%,因引發勞資雙方不小反彈聲浪,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決定拿掉當初設定的十八%上限,昨由行政院院會通過「勞工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保費將由現行費率九.五%,從明年起每年提高○.五%,一一一年調升至上限十二%。

年改會議共識18%上限暫緩

以月投保薪資三萬元的勞工為例,保費每調高○.五%,受僱勞工每月增加保費三十元,職業勞工增加九十元,雇主則要多負擔一○五元。未來費率達十二%上限時,再檢討保險財務,如精算結果保險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未來二十年保險給付,再檢討費率調整。

今年一月,年金改革國是會議曾達成共識,勞保費率自明年起每年調升○.五%,一一二年檢討是否與勞工退休金整併,如無更佳方案,且經精算未來二十年保險基金餘額不足以支應保險給付,其後每年繼續調高一%至一一七年的上限十八%。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昨坦言,決策確實有所調整,勞保費率調升至十二%後,未來要怎麼調,不應該現在決定,現在不要限縮未來的做法,「不要把它訂死」,這樣的調整是為了給勞資雙方空間。

勞動部:每五年將檢討評估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司長石發基說,一次變動太大,外界容易誤解,尤其工商界和職業工會等負擔保費比例較高,都表達憂心,因此未一次大幅變動。但草案納入滾動式檢討精神,至少每五年評估,如不足以支應未來二十年財務,就會重新檢討,避免造成疑慮。

為保障勞工權益,政院通過的草案明定,由中央政府負擔勞保最後支付責任。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勞保將強化政府責任,每年從年度預算中挹注勞保基金兩百億元,並承擔最後支付責任,保證每個人都領得到年金。

林三貴表示,勞保未來將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現行制度按最高六十個月投保薪資平均計算,年改實施第二年起,將每年延長十二個月,至第十一年調整為最高一百八十個月平均。

此外,將新增年金年資可攜帶制度,各保險年金可年資並計、年金分計,勞保年資可併計其他社會保險年資(公、軍、農、國保),併計後年資滿十五年、且年滿六十五歲時,得請領勞保年資部分的老年年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