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不確定性成為定數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資料照)

美國總統川普。(路透資料照)

2017/03/2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這個時間點,應該是台灣針對下月「川習會」卯足全力工作的時段,任務則是進行危機預防。預防川普那可預測度偏低的特質,會出現讓台灣難堪的場面。

與川普政府打交道,會歷經幾個過程。最讓各國驚訝的,應該是川普與美國官僚體系好似「不掛勾」的漂移,這反映在國務院正常軌道的「空洞化」現象。以東亞各國的窗口為例,國務院亞太助卿在過去一向扮演極為日常且密切的角色,但現在,幾個主要國家的外交官近來感到有點不怎麼踏實,不只是台灣而已。

這情況還算是小的,當大家看到國務卿提勒森這次的亞洲之行,陸續訪問中國、日本、韓國,居然由川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希納隨行,簡直在充當監軍,這個內閣首席,並為最高涉外首長的國務卿,地位可想而知,那麼國務院底下的其他官員,又算什麼呢?

尤其這次提勒森在北京,雖然未提「新型大國關係」的詞,卻說了「兩國一直本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關係」的內涵,被視為是回應習近平在二○一三年「歐習會」未竟的想望,這沒給面子、但給裡子的手法,是出於誰的點子?是否外交建制派的辭令堅持,往往是生意人眼中的口惠實不至的bullshit,反正是胡說八道,不傷筋骨?於是各國紛紛在打探川普親屬的門路,中國最赤裸,近來不少專對川普企業的政策作為,根本就在遊走賄賂邊緣,這些天朝朝貢體制的進化現象,在民主法治國家看來是嚇死人,現在就等美國民意到底會不會爆發而已。

不過,如果以為掛上了川普的兒女老婆,就可以控制川普的那張嘴,了解川普的人認為這恐怕也是誤判,事實上,沒人管得住川普,川普就是川普。他的行事邏輯沒別的,就是在商言商,交往就是交易。

從這個角度,台灣要掌握「川習會」,就是要摸清楚自己的口袋,當川普在與習近平進行交易時,台灣有什麼關鍵的核心籌碼,是川普有興趣的?正如他的推特名言:有趣的是,美國賣給台灣數十億元軍備,他卻不能接一通祝賀電話。

換句話說,川普若不是這樣的不確定性,川蔡熱線應該是通不起來的。因此,當不確定性成為今後對美關係的定數時,需要戒備,卻也要有創意,有能耐的人,就是利用這少有的機會,想法子趨吉避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