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國民黨轉帳撥用取得國產 現值92億

國民黨早年以轉帳方式取得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孫逸仙公園」土地,後被政府徵收,現為國父史蹟紀念館。(資料照)

國民黨早年以轉帳方式取得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孫逸仙公園」土地,後被政府徵收,現為國父史蹟紀念館。(資料照)

2017/03/25 06:00

聽證會追查 若認定不當取得 估計將追徵12.4億

〔記者楊淳卉、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召開聽證會,追查國民黨早期透過「轉帳撥用」等方式無償取得國有特種房屋與土地(日產房地)。黨產會屆時若認定為國民黨不當取得之財產,將向國民黨追徵以「移轉金額」(移轉時的當期公告現值)計算,共十二.四億元價額,但最後實際追徵的金額,還得再經協商決定。

共458筆 追查取得是否悖於法治

根據黨產會報告,國民黨以轉帳撥用取得國有土地已被徵收或已移轉第三人者,共計四五八筆,包括已移轉他人四百五十筆、政府徵收八筆,以今年一月公告現值計算,總價值達九十二億元;其中,台南「金子農場」土地就佔三三一筆,為全台最多。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說,訓政時期是由國民黨代行政府職權,國防最高委員會就是政府,應探討是否有利益迴避的問題,他也提及,當時因戰爭產生的債務到底是「黨債」還是「國債」?進入憲政時期後,國民黨是否可以將這些財產轉而變成私人所有?都值得討論。

此案共有三項爭點,包括國民黨取得的四五八筆不動產是否為轉帳撥用取得,且已經移轉他人;以轉帳撥用方式取得,是否為悖於民主法治原則的「不當取得財產」;以及是否應就已移轉他人的不當取得財產追徵價額,價額該如何計算。

孫逸仙公園徵收 獲逾六億補償

報告顯示,在被政府徵收部分,最大一筆為一九九五年因台北車站旁「孫逸仙公園」土地被徵收,國民黨獲得逾六億元補償金;而國民黨於台北取得之國有土地則多位於精華地帶,轉賣時獲利不菲。

此外,國民黨來台後,是依據「訓政時期」的國防最高委員會常務會議二二七次核定,並經行政院一九四七年裁准,轉帳取得日產房屋產權,但當時日產房屋基地(土地)仍不得轉帳。直至一九五四年六月,政院突然下達函示,准國民黨轉帳取得日產土地產權。

黨產會委員揭露,國民黨將日產變黨產,發文、同意竟都是同一人。一九五三年四月接任省主席的俞鴻鈞發文行政院,報請批准國民黨接收日產房屋外,也能一併接收日產土地。俞鴻鈞於一九五四年六月出任行政院長,「批了那件由他自己呈上來的公文」,讓國民黨接收日產土地。

邱大展:轉帳撥用是錯誤名詞

至於當年國民黨是以「轉帳撥用」或「轉帳」方式取得日產,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說,在國民黨所有的文件檔案中,只有「轉帳」,而不是「轉帳撥用」,所謂「轉帳撥用」是錯誤名詞,就連過去的黨中央也使用錯誤,「以前的行管會主委都很輕鬆,沒看清楚資料」。

黨產會委員李福鐘則指出,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在一九五三年發給省政府的公文中,就明確使用到「轉帳撥用」四個字。

內政部表示,所謂「撥用」是政府機關間的管理權移轉,無涉所有權變更,且政府機關不可能把土地移撥給非政府機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