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諸侯壓力 交部︰不會都買單

交通部表示,環島鐵路是大眾運輸基礎骨幹,首先要做的就是將環島鐵路瓶頸路段都改善,像是將南迴電氣化。(資料照)

交通部表示,環島鐵路是大眾運輸基礎骨幹,首先要做的就是將環島鐵路瓶頸路段都改善,像是將南迴電氣化。(資料照)

2017/03/19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行政院本週將公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當中列了廿多項軌道計畫,交通部說明,從去年五二○蔡政府就任以來,交通部即開始研擬卅年軌道發展計畫,經過密集討論,將最重要且八年內可看到成果的計畫,納入這次前瞻基礎建設當中。不過,有學者直指,部分案子顯然是為兌現地方諸侯選舉承諾而提出,並未做整體考量。

納入前瞻計畫拿到預算 就會執行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雖然地方政府要求的確不可避免,但相關建設計畫都與國發會共同根據審議要點,進行需求、可行性、財務自償等原則審查,交通部不至於地方有需求者都買單,但只要是排入前瞻計畫拿到預算的項目,都會進行。

環島鐵路是骨幹 首要將南迴電氣化

對於台灣整體鐵路路網規劃,交通部表示,環島鐵路是大眾運輸基礎骨幹,首先要做的就是將環島鐵路瓶頸路段都改善,像是將南迴電氣化、只有單軌的路線雙軌化、經過都市發展密集區域就高架或地下化。接下來就是在環島鐵路的架構下,思考將接駁做得更好,像是南迴線沒經過的恆春就建設支線,新竹、台南輕軌計畫都與台鐵車站連結,讓更多民眾願意搭乘大眾運輸。最後,就是根據地方反映的需求進行考量,像是基隆輕軌等。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軌道運輸前瞻性計畫第一是從需求導向來看,第二就是成本效益分析,以目前情況看來,許多鐵路建設運能都還沒到需要花大錢新建、優化,畢竟軌道建設相當昂貴,運量是否足以平衡成本才是大問題。政府應明確對外說明,這些計畫如果不做,什麼時候就無法滿足民眾需求。

興建維護成本高 學者促評估效益

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陶治中表示,台灣每個縣市都在要求軌道建設,政府應先訂定高鐵、台鐵、捷運的分工角色,畢竟鐵路不光是興建成本,之後維護、營運成本也非常高,沒有一定運量,一定會虧本。德國就要求人口兩百萬以上的城市要有輕軌或捷運的規定。這次計畫中要興建輕軌的部分,應該好好評估成本與效益,台灣如果沒有好好思考,虧本的部分就是年輕人繳稅去補貼,甚至後代子孫都要去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