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卸任至今 10大案纏身

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等案件偵結,認定馬英九涉嫌洩密等罪,將他起訴。馬昨下午出席台大哈佛論壇時,受訪表示對自己清白有信心,會到法院奮鬥到底。(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等案件偵結,認定馬英九涉嫌洩密等罪,將他起訴。馬昨下午出席台大哈佛論壇時,受訪表示對自己清白有信心,會到法院奮鬥到底。(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15 06:00

〔記者張文川、錢利忠/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去年五二○卸任至今,除了昨天遭起訴的洩密及教唆洩密案外,尚有九件大案纏身,包括去年赴東吳大學演講時涉洩漏「馬習會前協商」機密、遠雄大巨蛋、富邦銀併北銀、貓空纜車、馬小九特支費、財產來源不明、黨產侵占、國發院土地、教唆黃世銘二度洩密等案。

馬英九身繫的十大案,牽涉九月政爭就有兩件,一是昨天台北地檢署起訴的馬向江宜樺及羅智強洩密、教唆黃世銘向江洩密案;二是立委柯建銘向台北地院自訴控告馬教唆黃世銘二度洩密案、考紀會誹謗柯案,北院預定本月二十八日宣判自訴案。

北檢統計,馬被告發、告訴的刑案共二十四件,馬卸任後北檢重啟偵辦,先前已偵結、簽結部分案件,目前仍有遠雄大巨蛋、馬習會洩密案、貓纜、富邦銀併北銀等八案未結,分別由北檢偵辦中;柯建銘自訴馬教唆黃世銘二度洩密案,另由北院審理中。

馬去年九月赴東吳大學演講,涉洩漏前年「馬習會」秘辛,包括會前協商不到一分鐘就達成互稱先生的共識,且要在同一天告知美方,讓老美嚇一跳,律師黃帝穎告發馬涉洩密;黃另告發馬涉公務員財產來源不明罪,總統月薪四十七萬元,馬任內稱要捐半薪,卻仍能月存四十八萬元。

北市長任內 三件被告圖利

馬擔任北市長任內所涉案件也有多件,遠雄大巨蛋審議期間,馬英九與趙藤雄密會達成「零權利金、市府協助遠雄變更都市計畫」結論,北市廉委會認涉圖利移送。

台北銀行前副理黃玉炎告發馬英九圖利富邦銀,賤賣北銀資產逾三百億元;民眾告發馬在貓纜案涉圖利廠商;馬英九愛犬「馬小九」曾生病住院十三天,馬以市長特支費用禮品名目核銷七萬九千多元,民眾告馬涉貪。

黨產相關案件 也被告發

另一區塊則和黨產相關,民眾也告發,二○○○年時國民黨黨產近千億,至二○○六年卻銳減為兩百七十億元,控馬及連戰等十三人涉背信、侵占黨產。

位於北市文山區的國發院土地,原地主之子控告馬圖利,指國民黨當年以每坪五元強迫徵收八.八公頃土地,二○○五年再以每坪三十萬元賣給建商,政府通過變更地目,一坪飆破五十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