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力荒難解決 地方頭好痛

長照人力聯合徵才活動吸引求職者探詢。
(記者洪定宏攝)

長照人力聯合徵才活動吸引求職者探詢。 (記者洪定宏攝)

2017/03/12 06:00

〔記者洪定宏、洪瑞琴、蔡宗勳、陳紜甄/綜合報導〕高雄市政府這兩週連辦三場「聯合徵才」活動徵求五百名長照人力,但工作辛苦、待遇有限,「長照2.0」要邁開大步,普遍的人力荒,恐怕一時之間難以解決;至於其他老年人口比例偏高的縣市,也有同樣的問題。

工作時間長 被當作「幫傭」

高雄市社會局分析,本地人才投入長照工作興趣缺缺,主因是薪資不高、工作時間長,且必須幫失能者「把屎把尿」很辛苦,還有很多人都將照顧服務當作「幫傭」,專業形象也有待扭轉。昨天聯合徵才活動有三十四家業者參與,照顧服務員平均薪資至少兩萬四千元,也有護理之家開出近五萬元待遇。高市社會局估計,全市需要長照服務失能者近八萬五千人,目前有一萬多名本國居服員、照服員、護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投入,光是居家服務員或照顧服務員就缺兩千人。

台北市社會局老福科科長葉俊郎表示,北市照服員僅五六○人,平均年齡五十四歲,沒有年輕人投入,造成長期人力荒。去年推出月薪保障制度,居服員月薪三萬元、指導員三萬五千元,但成效不佳;今年鼓勵與居家機構簽約,月薪可再加碼五千元。

無年輕人投入 人力缺很大

嘉義縣失能、失智者推估有兩萬人,不過每個人身心狀況不一,很難精算到底需要多少長照人力,但確定絕對「缺很大」。社會局長楊健人表示,全縣現有六千名外籍看護工,凸顯本國籍長照人力比例偏低;他強調,長照人力不足不是地方政府可以解決,需要中央統合各方看法,包括如何提高長照人員的待遇、地位,讓受照顧者負擔合理化等。

台南市也是老年人口比例較高的地區,長照2.0計畫實施後,需要服務的對象由三萬多人激增至五萬六千多人,目前全市照服員約七百多人,推估約需增加一千多人;社會局坦言,照顧服務員是長照服務最重要的動力引擎,其實至今已培訓六千多人取得證照,但流動率高、投入意願低。今年起提高誘因,增加交通補貼及工作時數超過一百三十小時的津貼,月入可從兩萬五千元提高至三萬三千元左右。除了依勞基法合理維護照服員勞動條件,也增加失智症服務津貼及交通補貼,未來還要向中央爭取分類分級的薪資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