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大維:加勒比海地區浮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外交部長李大維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外交部長李大維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07 06:00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台北報導〕外交部長李大維昨在立法院坦言,未來一年面臨的挑戰將更加嚴峻,我國對外關係「有黃燈」,加勒比海地區「確有浮動」,且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國斷交的模式,未來也有可能再度發生。

我急換大使 穩定聖露西亞狀況

據透露,加勒比亞海島國聖露西亞在去年底至今年初期間,傳出與我邦交不穩,因此外交部決定撤換原駐聖大使牟華瑋,並調升原駐雪梨辦事處處長沈正宗擔任新任大使,「現在狀況已經穩下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表示,根據外交部雙邊關係檢視作業要點,紅燈是「非常緊急」,黃燈是「需要注意」,綠燈是「邦交穩固」,我對外關係現況如何?

李大維回答,「沒有紅燈、但有黃燈」,但幾個黃燈則不便透露。每個國家案例不完全一樣,需求也有差異性,而駐外大使是最重要的角色,就像陣地的指揮官,一定要選對人。

羅追問,外傳加勒比海有不穩定情形?李坦言「的確有相當的浮動」,外交部做了一些補救措施,整體情形應在控制範圍內。但是否可能像聖多美普林西比一樣,突如其來與我國斷交?李坦言「還是有可能」。

我國位於拉美地區邦交國數量最多,其中有一半位於加勒比海,涉外人士透露,「關係有些浮動」指的就是聖露西亞。

據悉,聖露西亞自去年底到今年初「邦交出狀況」,起因是對方提出一些計畫需求,但我方無法全部滿足。聖露西亞近年致力發展加勒比海島嶼旅遊業,盼吸引中資與中國觀光客,該國與中國的互動也是邦交不穩原因之一。

涉外人士表示,類似情形在邦交關係中並不罕見,但大使的拿捏和抗壓性在過程中就顯得相當重要,他坦言,就是因為「沒有處理得很好」,才導致邦交不穩,但目前狀況已經穩下來,因對方已接受沈正宗的到任國書,沈也將拜訪聖露西亞政府高層。

能否出席WHA 「現況不明朗」

針對元首外交,李大維說,將規劃蔡總統下半年出訪邦交國;另對我方五月能否出席世衛大會(WHA),李說,目前獲得的訊息是「現況並不明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