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促轉條例 行政立法會報今研商

蔡英文總統經與行政院長林全會商,決定力推民進黨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本會期過關。(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經與行政院長林全會商,決定力推民進黨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本會期過關。(記者羅沛德攝)

2017/03/06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實踐轉型正義與政治承諾,據透露,蔡英文總統經與行政院長林全會商,決定力推民進黨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立法院本會期過關,但因促轉條例是高度政治敏感法案,立法過程勢必引發藍綠高度角力,恐牽動行政院盼本會期通過的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條例等多項優先法案的立法進度,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今將研商促轉條例的立法,以及朝野攻防態勢。

政院高層表示,民進黨版促轉條例在上會期已出委員會,但因國民黨團不願協商,導致無法完成二、三讀。

根據促轉條例初審版本,立法通過後將成立促轉委員會,促轉會是隸屬於行政院下的獨立型任務編組,成立兩年內推動「開放政治檔案」、「消除威權象徵及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處理不當黨產」四大任務,但藍營質疑促轉會權限過大,有違憲之虞。

政院高層說,促轉條例的立法,在本月下旬總質詢結束後就可處理,目前朝野黨團對原住民的轉型正義要不要納入促轉條例有歧異,與藍營不同的是,民進黨團主張脫鉤處理,促轉條例未來隨時也可抽出來逕付二、三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