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反惡化低薪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記者王藝菘攝)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記者王藝菘攝)

2017/02/25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表示,台灣低薪問題嚴重,主要受到多重因素影響,包括貿易對象、產業結構及政府政策等。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表示,這次「一例一休」爭議,凸顯勞工低薪問題實在太嚴重,政府希望勞工多休息,但越來越多勞工需要延長工時以維持生活,目前台灣最需要解決的是低薪問題。

經濟西傾 產業微利化

邱俊榮說明,早年台灣貿易對象主要是美國等高價市場,且以最終產品為主,廠商獲利較容易,加薪也比較快;後來貿易的對象逐漸轉為中國市場,且以中間產品為主,市場競爭激烈且難以掌握價值分配,廠商陷入微利時代,加上「要素價格均等化」效應,台灣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薪資水準被拉住,加薪更加不易。

另外,政府政策也會造成影響,因此,相關決策應該更加審慎,例如馬政府推出的「二十二K(兩萬二)方案」,對社會新鮮人的薪資水準產生「定錨效果」。至於「一例一休」的爭議,這項政策是想讓勞工多休息,方向上大家可以接受,但相關配套可能需要調整。

辛炳隆指出,由於薪水太低,許多勞工必須延長工時以增加收入,這次勞基法修法,因加班費加乘拉得很高,很多企業不讓員工加班,導致勞工反彈也很大。他說,勞工因無法加班而收入減少,有些人只好去兼職,反而容易造成過勞。

先保障就業 再保障薪資

他表示,政府想要照顧勞工,首先要保障就業機會,再來是保障薪資,工時、休假不應排那麼前面。因為短期不可能全部兼顧,雇主一定會轉嫁、因應,對勞工的負面影響搞不好更大,可能減少獎金或暫停調薪;加上年金改革擬調高勞保費率,雇主負擔加重,未來調薪更加無望。

「現在的年輕人很慘,因為低薪沒有辦法儲蓄,老了後勞保年金又可能縮減。」辛炳隆說,目前台灣最需要解決的是低薪問題,政府想辦法要求雇主加薪的同時,卻又讓企業更有理由不加薪,各種政策一直拋出的結果,可能產生互相抵銷的效果;因此,政府可能要重新思考,政策應該設定優先順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