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地震樓倒假照// 散播不實災情 2年刑

台南昨晨一點十二分發生規模五.六強震,震後有人把去年二月六日地震傾倒大樓舊照上傳網路,謊稱又有樓倒了,警方把散播者帶回偵辦。(中央社)

台南昨晨一點十二分發生規模五.六強震,震後有人把去年二月六日地震傾倒大樓舊照上傳網路,謊稱又有樓倒了,警方把散播者帶回偵辦。(中央社)

2017/02/12 06:00

〔記者楊金城、王俊忠、葛祐豪、黃良傑、黃旭磊/綜合報導〕台南昨晨一點十二分發生規模五.六強震後,廿九歲葉男和十七歲鄭女在十八分鐘後開始在網路上散播南市金華路有大樓傾斜的照片,造成恐慌,南市刑大科偵隊在十二小時後逮捕葉男和鄭女,兩人面臨刑法恐嚇公眾罪的兩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十七歲林姓高中生昨天下午利用手機於PTT貼文冒稱「高捷捷運失火」,林姓少年自稱聽鄉民轉述,無聊隨便PO文,雖一再求警方及外界原諒,警方仍將依社維法63-1條妨害安寧秩序規定,裁罰三萬元以下或拘役三天。

舊照亂傳引恐慌 2人被捕

昨晨強震後,台南東區一度停電,網路隨即出現台南金華路有大樓傾塌照片,引發人心惶惶,台南市府立即澄清這是去年二月六日新化區京城銀行大樓傾塌的舊圖,市長賴清德則要求警方查出散播不實照片之人。一月一日才剛成軍的科偵隊到了中午時分就查出最早上傳不實倒樓照的是葉男和鄭女。

葉男家住南市南區,在市場賣魚;鄭女住台南新市區,目前讀五專,兩人互不認識。

葉男供稱在Line群組上看到有人PO出倒樓照,有朋友澄清那是去年新化倒樓舊照,但他誤以為真有其事,於是轉貼臉書,還冒稱是「群主」收來消息,倒樓地點在台南金華路上。

一個多小時後,眼見不實倒樓照引起市民恐慌,警方追查,代誌大條,葉男趕緊刪倒樓貼文。

鄭姓女學生也稱照片是從友人Line群組上看到,她也沒看到舊照說明,「不察」之下轉PO到其他八個Line群組。

科偵隊在偵訊葉男和鄭女三小時後,因非現行犯,先釋回兩人,將以刑法恐嚇公眾罪函送兩人偵辦。

謊稱高捷失火 高中生觸法

八十九年次的高雄林姓少年昨天下午二時廿六分,於台鐵高雄站附近用iPhone於批踢踢高雄板貼出「高捷捷運失火」貼文,宣稱:「剛剛凹子底捷運車廂整個失火,捷運在我面前開過去完全沒停,後面車廂玻璃燒黑高雄。」立刻有網友驚恐說:「太可怕了、地震完又捷運火燒車,是世界末日嗎?」

高捷昨天營運一切正常,高捷公司研判是惡作劇的網友趁著南台強震後,接連散布擾亂人心的假消息,將會提告。

林姓少年在傍晚五點多貼出抱歉文,警方根據發文IP找到少年鼓山區住處,將他帶回警局。林姓少年坦承貼文並非事實,也跟香港捷運意外無關。少年父母也宣稱兒子單純,一時失察,請外界原諒。

台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呼籲民眾應注意言行,勿在網路上散布未經求證之文字及相片。南市刑大副大隊長林郁誌更提醒,散播不實言論致生危安於公安者,涉及刑法恐嚇公眾罪和社會秩序維護法,前者面臨兩年以下徒刑,後者則最高罰六萬元或三日以下羈留或拘役三天。

散播不實倒樓照片的葉男(中)被南市刑大帶回偵訊。(記者楊金城翻攝)

散播不實倒樓照片的葉男(中)被南市刑大帶回偵訊。(記者楊金城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