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閣異動》陳良基 轉戰科技部 終於當部長

陳良基接任科技部長,再次證明是林全「珍惜的人才」。(資料照)

陳良基接任科技部長,再次證明是林全「珍惜的人才」。(資料照)

2017/02/04 06:00

記者林曉雲/特稿

去年四月二十日,準行政院長林全介紹陳良基出任教育部政務次長時,曾公開說,擔任次長是「委屈了」;這次改組後接任科技部長,再次證明是林全「珍惜的人才」,教育界對於陳良基「被扶正」,多認為是意料中的事。

林全讓陳不再「委屈」

陳良基被產學界譽為「點子王」和「技轉王」,曾擔任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近年來著重於創新創業,符合總統蔡英文期待教育部長「能與產業對話」的條件,也一度是首任科技部長的人選之一。去年三月,林全接受媒體訪問,使陳良基接掌教育部的消息提早走漏,引發部分教育界人士強力反對,經各種考量,先暫時委屈陳良基出任次長。

如今陳良基轉換跑道擔任科技部長,除符合其專才之外,相關人士透露,更重要的原因是,林全心疼陳良基恐在龐大的教育部體系內「溺水」,決定出手讓人才適任適所。

未來接掌科技部後,將大力推動五年二十億元的「新型態產學研鏈結創新研究中心計畫」,鏈結法人與大學,建立合作機制,提升研發能量。該計畫原就是陳良基在教育部次長任內主導推動,也與總統蔡英文拋出的政策牛肉一致,聚焦在亞洲矽谷、生技醫療、國防、智慧機械、綠能、高質材料與循環經濟、精緻農業等「五加二創新產業」。

陳良基大學學者出身、科技人的個性,面對複雜的教育官僚體系,曾被教育部內人士形容「如同小白兔進入叢林中」,在政務領導上,面對「公婆妯娌」微妙的緊張關係,他低調應對,仍被視為巨大威脅,被防堵的情況日益嚴重。陳的處境引發高層關注,大學學界也有人抱屈、告上高層,教育部內即預言,陳良基頂多一年內就會離開教育部。

政界分析,把陳良基放在科技部長的位置,是林全讓陳良基可以放手推動產業研發創新政策,也是讓人才有做事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