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團體 籲勞動部速提一例一休配套

工總表示,林美珠是少數非工運出身的勞動部長,應可更客觀處理勞資問題,盼儘快提出一例一休配套,如放寬加班彈性。(資料照)

工總表示,林美珠是少數非工運出身的勞動部長,應可更客觀處理勞資問題,盼儘快提出一例一休配套,如放寬加班彈性。(資料照)

2017/02/04 06:00

〔記者羅倩宜、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長換將,工商團體寄予厚望。工總表示,林美珠是少數非工運出身的勞動部長,應可更客觀處理勞資問題,盼儘快提出一例一休配套,如放寬加班彈性。商總則期待林美珠可針對加班費計算方式重新檢討,並提高每月加班上限至五十四小時。

工總:加班彈性應該放寬

工總理事長蔡練生表示,過去幾屆勞動部長或勞委會主委,除陳雄文外,大多為工運出身,因此很多問題偏向勞工,「但偏向勞工不一定真正對勞工有幫助,必須更宏觀,把經濟的餅做大,勞工才能真正受惠」。

工總指出,當初政府組織改造,工商界就很反對把勞委會改成勞動部,建議應該要定義為「人力資源部」才對;事實證明,幾位工運出身的主委或部長,只是一味爭取勞工權益,比較少思考如何滿足經濟發展所需的人力,如何提升勞工素質。

蔡練生認為,過去沒有低薪問題,是近幾年經濟不好才出現低薪,「餅沒做大,大家才會越搶越兇」。他說,林美珠並非工運出身,且在公務部門歷練豐富,協調能力強,建議她上任後的當務之急是提出一例一休的配套。

「尤其是加班彈性應該放寬。」工總表示,加班費提高,雇主還可咬牙吸收,但諸如七休一及加班工時上限等,讓資方找不到人力,勞方也無法加班而收入減少,應儘快訂出配套彌補。

商總:加班費計算應重新檢討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期待林美珠上任後,不要製造勞資對立,應和各部會充分協調,一起把經濟環境搞好,「台灣的勞工福利想學歐洲,但我們的國民所得只有歐美的一半,這種強制做法對整體經濟的壓力會過大」。他建議,勞基法現行加班一小時算四小時應重新檢討,每月加班上限也應放寬。

全產總:應檢討勞基法責任制

勞團則希望新部長能多聽聽勞工的心聲。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現在是新政府勞資關係對立最嚴重的時刻,這時候接勞動部長簡直是「跳火坑」,希望新部長能多傾聽民意,溝通能力絕對要夠,林美珠這個人選讓人意外,反過來想,如果能「直達天聽」,說不定一些政策瓶頸比較容易解決。

戴國榮期許,現階段勞動部要解決勞工低薪的困境、促進年輕人穩定就業、伸張公權力落實勞動政策,接下來要檢討勞動基準法「責任制」、「變形工時」等條文,杜絕雇主鑽漏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