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台發現抗藥性 志賀氏桿菌 染上恐致命

志賀氏桿菌。(疾管署提供)

志賀氏桿菌。(疾管署提供)

2017/02/04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別再亂用抗藥性了,小心染上「超級細菌」卻沒藥醫!疾病管制署發現,「志賀氏桿菌」對巨環類口服抗生素「Azithromycin」產生抗藥性,一旦感染就會危及生命。

對巨環類口服抗生素抗藥 出現21例

二○一五年起,歐洲、美國、澳洲都發現志賀氏桿菌出現對巨環類口服抗生素有抗藥性,前年六月起,台灣陸續出現志賀氏桿菌對巨環類口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病例,一年內就出現廿一例,散布在北、中部都會區,廿二歲至四十四歲男性都有。疾管署發現患者有腹痛、腹瀉、發燒、噁心、嘔吐、血便或黏液便等症狀。這項研究結果已刊登在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最新一期(二月號)的《新興傳染病》期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些病例都沒有國外旅遊史,但基因體定序分析結果與歐美流行菌株型別一致,不排除是經由境外移入個案,造成人傳人的散發病例。

羅一鈞表示,志賀氏桿菌可能引發桿菌性痢疾,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各國優先列入抗藥性監測的七大致病菌之一,過去對抗志賀氏桿菌,常用盤尼西林類的口服抗生素。

專家憂心 持續演化成無藥可醫細菌

目前國內發現的這個菌株,對於「喹諾酮類Ciprofloxacin」、「磺胺類TMP/SMX」、「第三代頭孢子素」還沒有抗藥性,但專家擔心,若抗藥性持續演化或累積,恐將成為無藥可醫的超級細菌。

超級細菌是指濫用抗生素使得細菌抗藥性越來越強,一般抗生素很難殺死它,一旦感染常會引起敗血症、肺炎等併發症,致死率高。

桿菌性痢疾主要流行季節是每年六月至十月,傳染力強,只要吃入十至一百個細菌就可致病。傳播方式包括:接觸帶菌者的糞便後,沒有洗手或沒有清洗指甲間縫隙;帶菌者或病人可藉由直接接觸如握手,或間接由食物、水或污染物質而傳染,亦能經由受糞便污染的遊憩用水,或男男間性行為傳播。

羅一鈞說,桿菌性痢疾目前尚無有效疫苗,提醒大家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