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銅鑼灣事件II? 富商否認被失蹤

二○一四年避居香港的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明天系」為中國資本市場三大系之一,與許多官二代關係匪淺。(取自網路)

二○一四年避居香港的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明天系」為中國資本市場三大系之一,與許多官二代關係匪淺。(取自網路)

2017/02/01 06:00

避居香港三年 肖建華「被回國」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控制一兆人民幣資產、富可敵國的中國「明天系」資本幫掌門人肖建華避居香港三年,一月二十七日被多家媒體報導已被中國抓回北京「協助調查」中共高層貪腐,其妻子翌日報警,讓肖建華「被回國」一事曝光。不過,肖建華連續兩日在微信發聲明,指正在國外接受治療,並未被綁架回中國,又說自己是香港永久居民,受香港法律保護。

博聞社報導,中國數十名公安、國安人員二十七日挾持肖建華經口岸合法離開香港,避免前一次銅鑼灣事件非法挾持李波的「境外執法」窘聞,惟肖建華妻子周虹文翌日(二十八日)報警,中國雖說服肖建華妻二十九日銷案,但是香港警方已經將接獲報案、銷案、肖被車輛帶出關等資訊公開,證實肖的離境並非自願。

肖妻報案銷案 微信才報平安又刪

肖否認被綁回中國,三十一日凌晨以其公司「明天控股」微信公眾號稱:「本人肖建華現在國外養病,目前一切安好!明天集團一切業務正常!感謝各界的關心!」此聲明三十一日當天下午被刪除,理由是「涉嫌違反相關法律和政策」。

外國媒體曾經報導,肖建華與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一派的「太子黨」關係密切。博聞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指肖名列中紀委專案組特別名單,與「中共黨內反習集團密切相關」,「歸案已經迫在眉睫」,此次抓捕與十九大鬥爭「反習勢力」直接相關。二○一四年肖及時逃亡香港,即是疑似因為公安高層走漏風聲,自一四年後肖長期包住香港四季酒店,近距離指揮「明天系」。

就此事,香港立法會議員、公民黨籍楊岳橋表示,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中國跨境執法事件尚未水落石出,肖建華若是被非正常管道帶離香港,即是破壞一國兩制,保安局及律政司應該交代。民主黨籍議員涂謹申亦表示,事涉一國兩制,港警應該澄清是否協助拘捕肖。

中國摩根掌門 四百億人民幣身家

香港媒體「香港01」報導,現年四十五的肖建華為有「中國摩根」之稱的「明天系」實質掌門,個人財富達四百億人民幣,「明天系」一九九九年成立,發展至今,擁有證券、銀行、保險、信託、期貨、基金等,為一完整金融產業鏈,包括九間上市公司,控股、參股三十間金融機構,與德隆系、涌金系並稱中國資本市場三大系,所掌控的資本達一兆人民幣,財富涉及多個中共高層頂尖家族。

肖建華一九七一年出生於山東教師家庭,十五歲進入北京大學,十八歲時擔任北大學生會主席,協助中共化解一九八九年「六四運動」學潮,畢業後經商結交大批中共權貴高官家族,操盤太子黨財富。肖建華行事極其低調,鮮少接受媒體訪問,以妻子來自內蒙的資本起家,在九○年代中國股市即已是股市名人,在中國金融政策不明時,肖以淨資產價格收購上市初期的法人股,時至今日獲益不可以道里計,有中國「J.P摩根」之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