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貿易政策首部曲 退出TPP

川普上任第一天即重新布置白宮橢圓形辦公室,並將重新放置英國前首相邱吉爾頭像。該頭像此前被歐巴馬替換成非裔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頭像。(歐新社)

川普上任第一天即重新布置白宮橢圓形辦公室,並將重新放置英國前首相邱吉爾頭像。該頭像此前被歐巴馬替換成非裔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頭像。(歐新社)

2017/01/22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後,白宮隨即發政策聲明稿指出,川普總統保護美國工作機會的貿易策略,就從退出涵蓋十二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開始;川普也矢言將和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若重談遭拒,將表達退出該協定的意向。

北美自貿協定重談判

同日,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瑞士達沃斯受訪指出,加拿大政府和其他TPP成員國考慮所有選項,包括沒有美國參與的新TPP,「一些國家可能有興趣考慮,不論是簽訂雙邊貿易協定,或尋求修改TPP的可能性」。

日批准TPP搶頭香

加拿大政府對於沒有美國參與的TPP持樂觀態度,呼應澳洲和日本對TPP表達的信心。澳洲總理發言人杭特週六表示,美國仍有可能改變心意,TPP可能繼續。日本內閣會議二十日批准TPP,並通知文件保存國紐西蘭,成為首個完備所有程序的國家,凸顯其推動TPP生效的強烈意願。

川普政府認為,TPP和NAFTA是「失敗的貿易協定」。白宮聲明指出,在貿易上「強硬而公平的協議」,能讓美國經濟成長、把數百萬工作帶回美國;這個策略的開始就是撤出TPP,確保任何新貿易協定符合美國勞工的利益。川普也承諾,將重新協商NAFTA,若貿易夥伴國拒絕重談讓美國勞工有公平待遇,將表達美國退出NAFTA的意向。

聲明指出,美國人長期以來被迫接受不利的貿易協定,以華府菁英和圈內人利益至上,造成工廠關閉、優渥薪資的工作遷移海外,以及貿易赤字升高、製造業基地遭到毀壞;美國政府將「打擊違反貿易協定和在過程中傷害美國勞工的國家」。

川普將指示商務部長確認所有貿易違規情事,運用聯邦政府可掌控的工具,終結此等濫用行為,「透過力爭公平但強而有力的貿易協定,我們將把工作帶回美國境內,增加薪資及支持美國製造」。

川普先前屢次揚言,將對中國祭出高達四十五%懲罰性關稅。中共黨媒《環球日報》日前放話,若美中貿易戰開打,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和大豆等農產品,將成為中國的報復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