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第二航艦2020年服役 我研製增程雄三反制

紀德級艦。(資料照)

紀德級艦。(資料照)

2017/01/12 06:00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昨通過台灣海峽北上返航,遼寧號目前定位為訓練艦,外界對中國首艘自製航艦預計在二○二○年左右服役後對台的威脅更加關注,相較之下,我國海軍國造潛艦最快二○二五年成軍,新一代艦艇戰力也尚未成形。專家建議,台灣除研製雄三飛彈增程型外,亦可開發新一代艦艇匿蹤技術,爭取局部優勢與國際調停時間。

開發新艦艇匿蹤技術

相較於中國可能在二○二○年左右具備兩個航艦戰鬥群戰力,根據我國海軍建軍規劃,海軍正推動「潛艦國造」計畫,如期程未延宕,首艘原型艦最快二○二四年進行作戰測試,二○二五年下水。至於有「航艦殺手」美名的沱江級巡邏艦,目前僅有一艘原型艦,海軍今年起編列九年、總額一百四十四億元預算,明年起打造三艘量產型艦,但何時成軍尚未定案。另外,海軍今、明年編列五千萬元預算,用於下一代飛彈巡防艦合約設計。

國造潛艦最快2025年下水

對於兩岸軍力差距,軍事專家、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指出,中國首艘自製航艦工程進度「不會那麼慢」,他根據外流照片研判,該航艦不僅接近完工,更可能已經下水進入試航階段。

施孝瑋指出,以台灣經濟實力而言,兩岸軍力失衡「已經沒有彌補空間」。因中國一年國防預算將近五兆台幣,我國年度總預算僅一.九兆台幣,差距懸殊之大,「軍備競賽絕對玩不過他」。

專家:軍備賽玩不過中國

施孝瑋分析,我方首要之務在於研發反制性武器,例如研製射程超過三百公里的增程型雄風三型反艦飛彈,並產製非對稱戰力武器。國軍也可開發新一代匿蹤技術,延遲我軍在海上被敵方發現的時間,甚至極近的距離攻擊對方艦艇,爭取局部優勢及國際調停時間。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認為,中國不斷強化海軍艦艇外,海軍航空兵戰力也不容小覷,因此,國軍可增進雄風反艦飛彈、天弓飛彈、天劍飛彈能力,並精進無人飛行載具發展。銘傳大學國際事務與外交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指出,台灣短期內可著眼於反艦飛彈研製工作,增強海防能量,但長期而言,仍要著力於「潛艦國造」工作。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認為,中國航艦如要對台動武,可能部署在南海或者沖之鳥附近,因此在二○二五年以前,台灣只有艦射型雄三飛彈、潛射型魚叉飛彈可以對中國航艦構成威脅。

雄三反艦飛彈飛行畫面。(圖由中科院提供)

雄三反艦飛彈飛行畫面。(圖由中科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