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稅改必須周全 避免步馬後塵

馬政府後來拋出「證所稅」,把股市搞得人仰馬翻,儘管證所稅最後廢除了,股市仍未恢復量能。(資料照/路透)

馬政府後來拋出「證所稅」,把股市搞得人仰馬翻,儘管證所稅最後廢除了,股市仍未恢復量能。(資料照/路透)

2017/01/04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我國稅制原本就稱不上健全,馬政府任內先是大減稅、後又大加稅,還有證所稅亂股市,用力過猛又規劃不周,導致稅制更加扭曲,綜所稅與營所稅稅率竟差二十八%,全球罕見。林揆日前拋出稅改方向,若能導正稅制問題,眾所樂見;但切記謀定而後動,避免重蹈馬政府覆轍,台灣真的禁不起半吊子稅改的一再折騰。

對於馬政府的稅改,很多人可能記憶猶新、甚至餘悸猶存,馬政府上任不久,就以吸引資金回流投資為由,將遺贈稅由最高五十%降至十%;結果,資金回台大舉投入炒房,導致國內房價居高不下。此外,馬政府將營所稅由二十五%降至十七%,聲稱可以促進經濟發展,結果,國內經濟持續低迷,稅收卻嚴重流失。

由於減稅效果不彰,加上財政狀況不佳、貧富差距擴大,馬政府後來拋出「證所稅」,把股市搞得人仰馬翻,儘管證所稅最後廢除了,股市仍未恢復量能。而且,馬政府卸任前又來個「史上最大加稅」,股利扣抵減半,綜所稅最高稅率調高至四十五%,加上補充保費二%,等於最高四十七%,相較營所稅十七%,兩者相差近三十%。

馬政府的稅改,不是用力過猛,就是規劃不周,後遺症不少。蔡政府上任後,先是決定將遺贈稅調高至二十%,以籌措長照財源;政院上週並宣布當沖交易稅率減半,希望提振股市信心,但效果受到質疑;外界認為,關鍵在於股利所得稅負過重、內外資稅負不公等。

蔡政府研擬調降綜所稅、調高營所稅,若能改善內外資稅負不公、難以吸引高階人才等問題,同時維持總稅收不變,將是多贏政策。不過,稅改牽一髮而動全身,儘管林揆是財稅專家,過去在財政部長任內推動的稅改也多是正面評價,但仍應審慎研議,若像「一例一休」一樣,事前評估沒到位、事後因應又混亂,民眾對政府的施政會逐漸失去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