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頻出招! 外交部:台梵邦誼穩定

外交表示,我國與教廷關係和中梵對話之間「並非零和遊戲」,且現階段台梵邦誼也維持穩定。(路透)

外交表示,我國與教廷關係和中梵對話之間「並非零和遊戲」,且現階段台梵邦誼也維持穩定。(路透)

2017/01/03 06:0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去年十二月斷交後,外界再度關注我與梵蒂岡邦交狀況。外交部主責歐洲事務的政務次長吳志中昨表示,我國與教廷關係和中梵對話之間「並非零和遊戲」,且現階段台梵邦誼也維持穩定。

在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後,中國和梵蒂岡關係漸漸回暖,梵中關係正常化議題更已浮上檯面逾十年,但雙方仍因主教任命問題,不時產生摩擦。

中國第九屆天主教代表大會甫結束,產出新領導階層,其中有三名擁有教廷與中國雙重認可的主教,數量為歷屆最多,有學者分析認為,這代表中國對梵蒂岡釋出善意。

但我國前駐教廷大使杜筑生認為,中國政府在會中及會後重申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與「宗教中國化」方向,這些主張和教廷原則互相衝突,教廷將如何回應有待觀察;不過,他強調,雖然中國積極促進中梵關係,而教廷基於福音傳播目的,也希望和中國對話,但教廷不可能因此改變攸關教義的大原則,也不會參與中國對台海施壓的棋局,「雙方離建交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前大使:梵中建交還有很長距離

吳志中表示,教廷和中國的確正在進行協商,但迄無具體成果。台灣當然希望和教廷維持關係,但梵蒂岡與中國基於福音傳播及牧靈等使命感目的,和中國展開協商對話,他認為是「好的事情」,也不認為未來的協商結果會使台灣與梵蒂岡關係生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