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透視》年改不能再濫開支票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區會議--北區場次31日在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會者在會中翻閱年金改革委員會印發的手冊。(記者廖振輝攝)

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區會議--北區場次31日在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與會者在會中翻閱年金改革委員會印發的手冊。(記者廖振輝攝)

2017/01/01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蔡政府在年金改革分區座談會前提出改革藍本,將「健全年金制度永續」列為首要目標,並坦言初步改革只能將過去不合理的制度調回常態,確保三十年內不會破產。與其說是年金改革,不如說是務實地解決年金財務問題。

退休軍公教所得過於優渥,源自過去的政府濫開支票,把問題遺留給未來的世代來面對。現在的政府為解決此一問題,光想徹底砍除十八%優存利息、配合平均餘命延長而適度調降所得替代率,就引發一波波的強烈反撲。

但若主政者想以討好勞工所獲的掌聲,掩蓋過軍公教人員的辱罵聲,將更是不負責任、蠢不可及之做法。因為不管是軍公教勞,統統都是領多繳少,且勞工不但領繳失衡的比例遠遠超過軍公教,總數更超過九百萬人,是軍公教的十餘倍。

光以現在的勞保結構估算,目前每年須支付一五四三億元的勞保年金,到了二○四二年將攀升到七八一四億元。要是政府抵不住勞團壓力,隨意輕諾「拉平所得替代率」、「訂定地板」,而將勞保年金平均一.六萬元的給付水準拉高到二、三萬元,那只會加速國家提早走向全面破產之途。

「多繳、少領、延退」,是政府面對當前危機不得不為的選擇,只會得罪人,完全討好不到任何人。若要提高勞工退休所得,或要建立人人有基本保障的大國民年金制,非加稅不可。不過光要加徵○.五%的營業稅做為長照財源,最後都匆匆喊停,台灣的整體產經環境禁得起為了社福支出而大幅加稅嗎?

蔡政府上任至今,每遇勞工議題,不管是國道收費員、華航罷工、「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往往都屈從於民粹。如果不挺住這道生死關的話,年金改革就是喊假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