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子化海嘯襲 大專教師恐萬人失業

一○五學年大學校院有一五一個系所招生掛零,教育部預估八年內如六十校退場,全國四萬八千位教授,恐有一萬二千位要丟頭路。(資料照)

一○五學年大學校院有一五一個系所招生掛零,教育部預估八年內如六十校退場,全國四萬八千位教授,恐有一萬二千位要丟頭路。(資料照)

2016/12/30 06:00

學生數銳減 部分校系被迫退場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高教失業潮凶猛來襲!一○五學年大學校院有一五一個系所招生掛零,教育部預估八年內如六十校退場,全國四萬八千位教授,恐有一萬二千位要丟頭路,占高教師資的四分之一!

教團憂浪費人才 更是社會災難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頂尖大學計畫本學年結束後,大批頂大專案聘任博士恐是最先遭遇失業衝擊的高教菁英,他們都是國家長期培育的人才,一旦壯年失業,被迫去餐廳端盤子、當服務生,不但是人才浪費,更是社會災難,政府有責任儘早拿出對策,安置供過於求的高教人才。

陳政亮表示,有失業危機的教授可分為三種:瀕臨退休者;四十五歲到五十五歲、具有業界經歷後進入學界者;教學經驗不到十年,卅五歲到四十四歲者;其中以這群壯年教授最慘,好不容易取得教職,正值人生與職場的黃金時期,卻因為學生人數銳減,不得不面對「學校不見了」,或者「招不到學生的系所先倒」的殘酷現實。

更嚴峻的是,他們通常上有父母、下有幼兒、積蓄有限、要扛房貸,是非常辛苦的「三明治族」,奮鬥到了中年,一切卻要重來,壓力更大。

陳政亮表示,少子化問題同樣衝擊著國中小,卻很少聽到國中小的老師因此失業,關鍵就在於政府有無作為。例如,只要大學調降「生師比」就是有效的工具,教育部目前打算把大專生師比從一比卅二降到一比廿七,期減緩高教失業狀況,但調降生師比,就勢必增加人事成本,教育部須投入更多的教育經費才能順利推動。

學者建議 優秀師資向海外輸出

陳政亮表示,已退場的永達技術學院和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很多失業教師過得苦哈哈,甚至永達有老師只能到餐廳當服務生,根本就是糟蹋人才!教育部有責任去安置這些老師,不管是大學併校、調降生師比、優先轉介聘任、設立資遣費,都可減緩對社會的衝擊,如果當初屏東大學合併永達技院,就可充實沒有工科的屏東大學,使之更具優勢,但教育部卻任其倒閉。

前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表示,蔡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教育部除了原有的產學人力媒合外,應將台灣好不容易培養的優秀師資向海外輸出,尤其是到東協各國的大學與學院任教,仿照華語教師輸出給予補助(如往返機票等),亦可成為推展新南向的生力軍。

教部鼓勵教師創新 轉攻產業界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表示,大學教師的失業問題確實值得重視,為協助退場學校妥善安置失業的老師,明年起可先向退場基金借支所需經費,既然現在大學教師需求量大減,教育部已經開始每年減少博士班招生名額,人數約數百名,希望先從源頭控管,再積極推動產學研連結,鼓勵老師帶著博士生創新創業,轉入產業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