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復高中學生扮納粹 總統府道歉、究責

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前天在校慶變裝遊行活動,穿戴納粹衣帽、手持納粹旗幟,化身納粹軍團,引發各界議論,總統府昨天向相關國家致歉,並請行政部門追究校方責任。(取自臉書)

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前天在校慶變裝遊行活動,穿戴納粹衣帽、手持納粹旗幟,化身納粹軍團,引發各界議論,總統府昨天向相關國家致歉,並請行政部門追究校方責任。(取自臉書)

2016/12/25 06:00

校慶變裝踩禁忌 教長痛批

〔記者蔡彰盛、蘇芳禾、林曉雲、彭琬馨/綜合報導〕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學生前天在校慶的變裝遊行活動中,穿戴納粹衣帽、手持納粹旗幟,化身納粹軍團,導師甚至登上戰車比出希特勒手式,引發爭議。總統府昨天向相關國家致歉,認為此舉是對苦難人民的不尊重,更是對近代人類歷史的無知。

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說重話痛批,納粹屠殺猶太人是七十年來全世界都感到傷痛的歷史事件,學生的行為非常不適當,身為教育大家長,他必須向國際社會表達歉意。

總統府表示,自由的思想要建立在正義與尊重之上,而非放任不恰當的言行舉止,這代表轉型正義的教育刻不容緩,並請行政部門追究校方責任。

200萬獎助款拔掉 週內懲處

教育部隨即火速拔掉學校的優質高中認證,還將扣除明年獎助款全額兩百萬元,且要求學校一週內提交懲處名單及檢討報告。

該班導師劉習正表示,「希特勒」變裝主題是同學們兩輪投票後的決定,他當時應該立即否決,這是他最失職的地方。不過,上戰車比出希特勒手式的也是他。

光復高中校長程曉銘昨天原本發佈聲明強調,校方絕無支持或認同納粹暴行之意,今後將加強相關歷史教育,避免產生「無謂聯想」,還說孩子們原本只是覺得好玩,不知道這種好玩會傷害別人,校方會繼續努力,「也希望這個社會、這個國家的大人們,也要給孩子們好的示範」。

對歷史無知 校方坦承疏忽

卻因為聲明避重就輕,慘遭各界撻伐,程曉銘稍後才又率學務主任廖慶麟向各界鞠躬致歉,坦承校方事先審核時確有疏忽,因此不會懲戒學生,也接受教育部的處分。

以色列駐台代表游亞旭發表聲明指出,納粹大屠殺是人類史上最可惡的犯罪行為之一,發生至今僅過了七十多年,新竹光復高中卻出現學生仿效行動,對於台灣教育單位未能善盡監督指導之責,讓人既遺憾又震驚。

游亞旭強調,以色列除了強烈譴責相關活動,並呼籲台灣政府應儘速教育學生納粹相關的歷史意義與大屠殺事件意義,以色列非常願意提供協助。

德國在台協會表示,台灣學生顯然不了解納粹標誌代表的意義是蔑視人權與壓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