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資本外逃 比特幣交易飆新高

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存底逐月變動情況

今年以來中國外匯存底逐月變動情況

2016/12/21 06:00

買比特幣換外幣 閃躲資本管制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十一月全球比特幣交易規模創紀錄最高,中國占總交易的九十%。原因除中國投資人規避人民幣貶值風險外,中國實施資本管制,大量資金透過比特幣交易匯出海外,更是推升比特幣交易大增主因。

根據Bitcoinity統計,十一月全球比特幣交易量達一億七四七一萬枚,較十月成長五十%,打破三月創下的一億四八五六萬枚紀錄;按十二月十六日比特幣兌美元的匯價換算,十一月全球比特幣交易金額達一三七○億美元。

11月全球交易 中國占比達90%

受到中國成長放緩,股市交易不振,房地產又有過熱疑慮,擁有龐大資金的中國投資人投資無門;加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恐將加快聯準會升息速度,中國投資人預期未來美元將進一步走強,紛設法將資金匯往海外,尋找更高報酬的投資標的。

中國當局為了避免資金繼續出走,已祭出多項資本管制措施;投資人為了規避管制,則大量用人民幣購買比特幣、再轉換成美元等外國貨幣,藉此將資產移往海外,這也使得資金大舉流入比特幣市場。

中國有三大比特幣交易平台,合計交易量占全球九十%。三大交易平台之一的「火幣網」將每天的匯款上限定為二○○比特幣,相當於十五萬美元;而中國政府限制民眾每年只能兌換五萬美元等值外幣,對於比特幣則無此限制。

比特幣漲破790美元 創3年最高

在中國投資人加碼投資下,目前比特幣兌美元匯價已漲破七九○美元,創近三年最高,較美國總統大選前上漲逾十%,今年以來的漲幅超過八十%;比特幣匯價在二○一三年暴漲,一枚曾超過一千美元。

儘管中國祭出資本管制措施,資金仍持續流出。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統計,今年前十一個月中國外匯存底規模減少約一八○○億美元。市場傳言,中國當局為全面管制資金外流,已準備限制比特幣交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