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美兩蔣日記 國史館盼取回

兩蔣日記目前保存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國史館長吳密察說,如能自美取回兩蔣日記,國史館將完整公開在國民面前,而國史館預計明年四月開放蔣中正檔案的線上閱覽。(記者鍾麗華攝)

兩蔣日記目前保存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國史館長吳密察說,如能自美取回兩蔣日記,國史館將完整公開在國民面前,而國史館預計明年四月開放蔣中正檔案的線上閱覽。(記者鍾麗華攝)

2016/12/19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前總統蔣中正與蔣經國日記目前保存在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不過,所有權與管理權尚有爭議,國史館長吳密察表示,如能順利從美國取回日記,國史館一定依法妥善保存,並盡速整理,完整公開在國民面前。

國史館主張,兩蔣日記屬任職總統期間日記及手稿,符合「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文物範圍,依規定為國有財產,而日記中夾雜的公文書也屬國有,皆應交給國史館管理。

兩蔣日記原由蔣孝勇的遺孀蔣方智怡保管,但她在二○○五年把日記交給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保管。蔣家其他後代如蔣友梅(蔣孝文女兒)以日記應由家族共同繼承,拒交所有權,引發連串官司。史丹佛大學也為確認所有權,在美國對所有可能主張所有權的人提出告訴,也包括國史館。

國史館從二○一四年在美國列為被告,二○一五年以「法庭不便利」移回台灣審理,上月首度在台北地院開庭,未來待台灣的法院確定判決後,美國法院再根據台灣判決結果續行訴訟。

吳密察解釋,蔣家後人對日記繼承權主張不同,目前除蔣孝嚴、蔣友梅、丘如雪(蔣緯國妻子)之外,多數蔣家後人已將對日記的權利捐贈給政府。蔣孝武家族(蔡惠媚、蔣友松、蔣友蘭)、蔣孝勇家族(蔣方智怡、蔣友柏、蔣友常、蔣友青)已在二○一三年將日記權利移轉給國史館,蔣孝章(蔣經國女兒)今年十月也與國史館簽定捐贈合約。

吳密察指出,無論各方對兩蔣功過評價如何,兩蔣日記是重要歷史文件,全民文化資產,應早日回台灣,而非流落美國,「否則情理法都講不通」。他也呼籲尚在猶豫的蔣家後人將對日記權利捐給政府。

至於非屬任職總統期間日記為兩蔣個人所有,此部分是蔣中正生前交付日記給蔣經國,再由蔣經國於生前交付兩蔣日記給蔣孝勇,蔣孝勇交付給蔣方智怡,國史館經蔣方智怡贈與而取得保管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