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卜睿哲給川普公開信:台灣非交易商品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台灣並非「可交易商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台灣並非「可交易商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12/15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十三日在布魯金斯研究所官網上發表致美國準總統川普的公開信,他寫道,台灣並非「可交易商品」,美國若以「一中政策」作為籌碼,與中國談判議價,將創造不確定性,此舉不但有失道德,也將置台灣於危險之中。

與中國議價 讓台灣受害、有失道德

卜睿哲是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長期關心兩岸發展。他在文章開頭寫道,川普告訴《福斯新聞》自己「完全理解一中政策」,但可能未曾接受國務院對此事務的簡報,他願意就此複雜政策,向川普補充一些「基本觀念」。

他在文中解釋美國「一中政策」的兩大重點。其一,無論美中關係當前問題為何,在台灣議題上背信,都無助在貿易、北韓和南海或其他問題上,帶來槓桿作用,反而會撼動整個關係架構,令北京重新思考和平統一政策。更糟的是,台灣最後可能會蒙受附帶損害。

一中當槓桿 無助解決貿易南海問題

其二,美國若試圖以「一中政策」,做為其他議題的槓桿,非但不切實際,且有失道德。台灣並非「可交易商品」,而是由兩千三百萬人組成的島嶼,島上人民創造繁榮、穩定和民主的社會,這是中國可能仿效之道。他們是美國的好友,不應被視為談判籌碼。

另外,卜睿哲也提出四點。第一、「一中政策」是美國自己採取並堅持的,北京並未強加,該政策可溯及數十年前,始於美中建交之前。

第二、兩岸在冷戰期間,分別堅稱自己是唯一合法的中國政府,都要求美國選邊。在歷經尼克森、卡特和雷根三任政府的政策轉變,美國「一中政策」的核心就是不追求「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

第三、美台斷交後,卡特政府與國會建立機制,透過非官方組織,與台灣保留實質關係,該機制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在內。台灣雖希望更有尊嚴的外交關係,但也了解透過非官方關係,達成實質目的更為重要。

第四、美台有安全關係。華府向台灣提供各種軍售,並且警告中國不要對台動武,只是未言明美軍會協防台灣。諷刺的是,美國不承認台灣政府,卻有防衛合作,以抵禦承認的中國政府。

卜睿哲說,長期以來,美國官員堅稱,兩岸需和平解決台海問題,這仍應為美國的政策基石。而柯林頓總統在二○○○年五月又為美國的一中政策加上重要的補充條件,也就是「北京和台灣間的問題必須和平解決,而且得到台灣人民的同意」。卜睿哲指出,當美國強調必須尊重台灣民意時,正是向台灣人民保證,過去美國雖然在採行一中政策時,不時忽視台灣的民意,但這種日子已經過去。也因此,美國不該把台灣當成談判籌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