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叫價一中》美前官員麥艾文:川普恐為利益出賣台灣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一日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質疑美國長久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這番可能根本改變台、美、中三角關係架構的發言,再度讓台灣議題攻佔國際主流媒體版面。(美聯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一日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質疑美國長久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這番可能根本改變台、美、中三角關係架構的發言,再度讓台灣議題攻佔國際主流媒體版面。(美聯社)

2016/12/13 06:00

〔編譯茅毅、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一日接受保守派媒體「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除非美國和中國在貿易等彼此相關的議題上達成協議,否則美國未必繼續遵循長久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這番可能根本改變台、美、中三角關係架構的爆炸性發言,再度讓台灣議題攻佔國際主流媒體版面,聚焦於川普是否會終止一中政策的不同觀點引發熱議。

CNN:川普想逼中接受新協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川普的說法顯示他不怕觸怒北京,除非北京就美、中貿易問題坐上談判桌,並切斷與北韓的關係,企圖逼迫北京接受一項新協議。

《紐約時報》則引述亞洲事務專家的看法報導,川普將一中政策當作籌碼,與北京就更廣泛議題進行談判的提議,可能影響華府與北京的關係,以及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說,藉由使「一中」待價而沽,川普將抽光美中關係的氧氣,最終恐為換取美國另一項利益,而出賣對台灣的支持。

《紐時》指出,川普並非首位質疑一中政策的共和黨準總統,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與麥艾文同一職務的貝德認為,川普必須注意將貿易與中國的主權議題混為一談,可能引發北京反彈,造成兩項議題皆惡化。

《時代》雜誌也以「川普質疑一中,已在台灣同時激起希望及擔憂」為題報導,美國更多的承認可能讓台灣獲利,反之台灣也將遭受北京盛怒的衝擊。

英國廣播公司(BBC)則以「川普暗示美國一中政策可能終止」為題報導,指川普將一中政策做為類似貿易等其他議題的談判籌碼,企圖搶占先機,很難想像會被北京接受。英國《衛報》引述學者評論報導,稱川普此舉為「難以置信的挑釁」。

部分美國分析家警告,川普若在台灣議題太極端,可能挑起軍事對抗。康乃爾大學政府學院副教授白潔曦表示,未經警告或清楚溝通就決定終結行之數十年之久的政策,將升高誤解和錯估的可能性,中國更可能讓中美關係惡化,以展現解決台灣問題的決心。

日本放送協會(NHK)、《讀賣新聞》等各全國性媒體也廣泛報導,川普暗示可能修正已有三十七年歷史的「一個中國」政策。

前大阪市長橋下徹在推特發文:「川普大叔,真有一套。」日本前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則在接受彭博訪問時指出,川普顯然有意和台灣接觸,但此舉可能招致中國報復,並將日本拖下水,導致東北亞地緣政治局勢更趨複雜。不過,中山表示,任何傾向台灣的改變,都可能對日本造成重大影響,因為「日本和台灣擁有共同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