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押台灣 張忠謀只怕豬隊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6/12/10 06:00

記者高嘉和、洪友芳/特稿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巨大機械董事長劉金標昨相繼聲明婉謝出任總統府資政。生產知名捷安特自行車的巨大集團,有高達八成產能在中國,合理推測應是擔心「海霸王效應」擴大、遭中國不理性追殺;但台積電重押台灣,中國投資、營收佔比都極低,張忠謀恐是不滿新政府中的「豬隊友」可能性較大!

巨大年產6百萬輛 中國占7成

中國為逼迫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框架,主導涉台事務的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多次公開要求台商得對反台獨議題鮮明表態,近來力度更是有增無減,海霸王事件的恐懼早在中國台商圈蔓延開來。

巨大集團年產約五六○萬輛自行車,在當地設有六座工廠、佔總產能七成,中國占集團營收比重也超過兩成五。巨大對外回應稱,是劉金標年事已大,想退休後做自行車傳教士;這當然是原因之一,但巨大集團投資與產能重押在中國,當然害怕成為下一個海霸王。

中占比不到1成 台積電免驚

從營運數字來看,台積電就大不同!台積電在台灣擁有三座先進的十二吋超大型晶圓廠、四座八吋晶圓廠、一座六吋晶圓廠及兩座後段封測廠,相較中國僅一座松江八吋廠及正在興建的南江十二吋廠,中國營收占比僅一成不到;也就是說,台積電投資、營運是重押台灣,「中國因素」理當不是張忠謀懇辭資政的主因。

從張忠謀與新政府互動來看,早在去年四月,蔡總統競選請益之旅第一站就是台積電,張不僅親自接見、做簡報,還自許應有「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胸懷;今年六月台積電股東會後,他還公開表示對新政府深具信心。

從肯定到批評 張忠謀有異見

但十月底,張忠謀出席工商早餐會,當著行政院長林全面前痛陳新政府五大創新,不應忘記半導體產業的貢獻,還以「創新是分配問題的罪魁禍首」引發各界討論;日前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他更不留情面嗆「政府叫企業轉型,卻叫企業自己想辦法」;會議後隔天,科技部長未經同意、片面對外公布台積電投資計畫,更讓台積電內部跳腳。

正所謂「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般的隊友」,或許,張忠謀不怕中國壓力,只怕豬一般的隊友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