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答應後才辭!府表惋惜、尊重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向總統府辭謝資政。(資料照/彭博)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向總統府辭謝資政。(資料照/彭博)

2016/12/10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府在十一月中公布邀請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巨大(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等人擔任資政,昨傳出兩人都辭謝消息。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張忠謀和劉金標都是答應出任才辭,總統府在十一月十四日公布資政名單,而資政職務都是十一月九日生效,任期一直到一○七年五月十九日,兩人都是在十一月下旬請辭;因個人諸多考量而辭任,總統對此表示惋惜但尊重。

傳中國施壓 府籲勿政治干擾

外界推測兩人請辭可能與中國施壓有關。黃重諺僅說,台商對於兩岸經濟發展有很大貢獻,台商在大陸投資經營,要受到合法保障,任何政治干擾台商經營,要求他們在政治上表態,不但會影響台商合法權益和投資意願,也不符合兩岸雙方推動關係和平發展立場,總統府不樂見這樣情形發生。

知情人士則透露,包括海霸王在內,中國最近以查稅、抓商品不良為報復手段,造成台商寒蟬效應,並且逼著大、小台商「限期表態」,台積電和巨大都已經苦撐了一陣子,才向總統府辭謝資政。

「紡織股王」龍頭大廠儒鴻去年送給總統蔡英文特製衣,最近則是突然宣布,結束目前在中國唯一的一座成衣廠,明年起,儒鴻旗下十二座成衣廠將退出兩岸市場,全數坐落在越南、柬埔寨、賴索托等國,時間巧合,引人聯想。

公布20名資政 已4人婉辭

總統府日前公布二十位資政名單,聘請詩人吳晟、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獨派大老史明、辜寬敏、吳澧培、行政院前副院長吳榮義、前衛生署長李明亮、行政院前副院長林信義、考試院前院長姚嘉文、蘭嶼耆老夏本.嘎那嗯、牧師高俊明、行政院前院長張俊雄、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前資政陳繼盛、彭明敏、總統府前秘書長葉菊蘭、巨大董事長劉金標、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蕭新煌。目前彭明敏、高俊明、張忠謀、劉金標四人婉謝擔任資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