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爾街日報:川普打台灣牌 增加與中國較量籌碼

《華爾街日報》專欄分析,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熱線的真正用意,在於增加美國與中國較量的籌碼。(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專欄分析,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熱線的真正用意,在於增加美國與中國較量的籌碼。(法新社)

2016/12/0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的越洋熱線,引發美、中兩國政府和主流媒體連番批評,指稱外交菜鳥川普片面破壞台、美、中既定的外交規則,損及美、中和諧。然而,《華爾街日報》「回顧與展望」(Review & Outlook)專欄四日評論分析,川普及其幕僚此舉的真正用意,在於增加美國與中國較量的籌碼,讓美方不必再受制於中國及「一個中國」政策。

不必再受制於「一中」政策

川普與蔡英文直接透過越洋電話商談經貿和區域安全等議題,令美、中兩國政府及媒體「震驚」,紛紛批評此舉恐阻斷台、美、中外交平衡,甚至激怒中國。然而,《華爾街日報》以「川普的台灣牌」為題,分析蔡、川直接對話是雙方幕僚團隊嚴密籌謀的策略,目的正是利用與台灣加強關係,對中國展現強勢立場。

文章指出,川普的亞洲事務顧問納瓦諾曾提議美方指派內閣級官員訪台,藉此終止一中政策。況且,一九七○、八○年代制定的美中聯合公報,並未表明美方支持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僅承認中國及台灣均同意此原則。進一步而言,美、中發表聯合公報以來,台灣已蛻變為融入全球經濟體系的民主國家,大部分台灣人希望維持實質獨立現狀,憎恨中方逼迫台灣統一的舉動。因此,該是美國重新檢視對台政策的時候了。

文章還指出,川普不該屈服於北京脅迫其他民主國家孤立台灣的蠻橫態度,反而必須支持台灣成為中國未來發展的楷模,而調整對台政策,將對美、中發展更全面的關係有所助益。此外,北京認為擁有台灣主權乃其「核心利益」,但亞洲其他國家也有防範中國片面掌控東海、南海主權的核心利益,因此,各方都必須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文章還以美國總統歐巴馬二○○九年訪問中國,卻未能說服北京牽制北韓為例,指川普此時表現強硬,將為美、中接下來的談判取得較有利的開始。

另一方面,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美國外交圈保守派一直呼籲美方力挺台灣,因為中國才是改變台海現狀的禍首。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後,中國持續擴軍,用意即為阻擋美方插手台灣可能陷入的危機狀態。再者,中國持續於國際社會孤立台灣,也是改變現狀的案例。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中國專家卜大年認為,蔡、川通話是台、美、中恢復平衡關係「好的開始」。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國際政治評論員札卡利亞也同意蔡、川通話並非壞事,因為美國確實需要提升抗衡中國的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