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英采專案? 立委:不必自己嚇自己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記者黃耀徵攝)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記者黃耀徵攝)

2016/12/05 06:00

〔記者鍾麗華、林良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與美國準總統川普熱線,外媒認為此舉將激怒中國,更有中國學者分析,未來台灣外交活動,包括蔡總統下個月出訪,中國會出手打壓,重啟過去的「烽火外交」。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強調,「不必自己嚇自己,台美關係有很多重要的基礎存在」,而中國打壓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存在,「不用做各種沒必要的推測」。

蔡總統下月出訪的「英采專案」行程,是否可能遭中國打壓?高層官員解釋,這當然還要觀察,因為蔡川越洋通話才剛結束,後續效應尚待評估。不過,「我們是去友邦訪問,和中美關係是兩碼子事」;而蔡總統出訪安排過境美國,「美國會因中國反對就拒絕嗎?美國會聽中國的嗎?」

羅致政認為,蔡川通話彰顯蔡政府與川普的高層、國安團隊已有溝通管道存在,這個相當重要,未來更須好好把握此一管道,提升台美雙邊實質關係。至於過去外界關注總統出訪時,過境美國哪個城市?與誰會面?但在通話後,這已不是重點了。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台灣對外關係,脫離不了兩岸關係的格局,外交的一動一靜,牽連兩岸。蔡川通話,北京視為一個警訊,要用多大的力道來回應,就看川普就職前,或蔡英文出訪前,川普對北京是否採取進一步動作。

對於蔡英文下月過境美國,江啟臣認為,北京一定會做好控管,防範意外再度發生,施壓現在的歐巴馬政府,讓蔡在過境上「不致發生跳tone」。他也提醒蔡政府做好相關因應,「畢竟不管怎麼樣,美國都是以國家利益為最優先考量。」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受訪時表示,國家對外策略,若對國家有好處樂觀其成,但絕不願意執政者拿人民權益做交換籌碼,國民黨會好好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