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詐欺案 川普花8億和解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八日以兩千五百萬美元與控告川普大學詐欺的原告達成和解。圖為川普二○○五年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川普大學。(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八日以兩千五百萬美元與控告川普大學詐欺的原告達成和解。圖為川普二○○五年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川普大學。(法新社資料照)

2016/11/20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向來吹噓自己打官司從不和解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八日同意就川普大學被控涉嫌詐欺與原告和解,代價是兩千五百萬美元(約台幣八億餘元),這對川普而言不過九牛一毛,也避免出庭的難堪場面。

沒教投資秘訣 六千多人提告

此一和解大大降低川普忙於政權交接期間,還得以總統當選人之尊為此出庭作證的可能性,也就此結束三起分別控告川普大學詐欺的官司;包括原訂本月稍後審判的一起加州集體訴訟與另一起加州集體訴訟,主要是指控川普大學未能提供支付鉅額學費的學生其所承諾的房地產投資秘訣,以及紐約州檢察總長史奈德曼對川普大學所提起的訴訟。

專心政權移交 避免出庭難堪

川普集團法律顧問賈頓透過聲明表示,儘管他認為川普在審判時有勝算,但和解能讓川普更專心於政權移交;史奈德曼則說,川普在抗拒多年後,終於與被他拐騙鉅款的無辜民眾以兩千五百萬美元和解,是川普的一大驚人逆轉,也是遭川普大學詐騙的六千多名受害者的勝利。儘管雙方達成和解,川普並未就原告所指控的詐欺認罪。

根據協議,川普將就加州兩起集體訴訟案付出兩千一百萬美元和解金,另付給紐約州四百萬美元。由於原告律師放棄收取律師費,六千多名原告將分享這筆和解金,他們當中有些人付出高達三萬五千美元(約台幣一一二萬元)的學費,卻沒有得到宣傳中的教育成果。

史奈德曼說,和解內容包括支付給紐約州的一百萬美元懲罰性賠償,因川普大學只提供課程、未授與學生學位或提供傳統教育卻自稱大學,違反紐約州教育法。

曾堅持官司要打到底的川普就川普大學和解,顯示川普的律師團隊努力要讓他在正式入主白宮前,儘量減少所涉及的法律訴訟。稍早,川普的律師十六日撤銷對佛羅里達州棕櫚灘郡的告訴,川普多年來以民航機航道經過他位於棕櫚灘郡的豪宅上空,而與當局打官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