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馬先生此行

前總統馬英九(記者簡榮豐攝)

前總統馬英九(記者簡榮豐攝)

2016/11/15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先生卸任後,今天首度出國。作為台灣的超級國民,同時繼續接受人民稅金提供的禮遇,其舉止雖不致動見觀瞻,但肩上絕對扛著責任。

馬辦行前定調:此行與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無關,還要對外說明政府力推的新南向政策。是否真是如此?大家可以在未來的行程中逐日檢驗。儘管這次前往馬來西亞參加的所謂世界華人經濟峰會,主題正是「中國—東協:掌握契機,強化合作」。

因此,前述涉及特定事件的信賴問題,馬先生可以輕易用行動來釋疑,或者證明外界的憂慮其來有自,並不是難解的結。麻煩比較大的是,國民黨完全失去政權後,新中央不久前才因「洪習會」的路線問題,不惜與馬前主席公然叫陣,這種在國內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權力尷尬處境,應屬其人生際遇之前所未有,馬先生究竟該如何界定、或校準自己的政治座標?更直白的講,馬先生還要繼續過往一向親外仇內的「遠交近攻」選擇嗎?

台灣前幾位卸任的民選總統,有再大的政治恩怨,基本上不會內外不分,這是最基本的國家認同意識,尤其是做過國家元首的。馬先生在任上時好惡分明,被不少人視為是唯一的例外,如今不再掌握權力了,如果不願意面對多數民意謙卑反省,能不能至少有所忌憚、做到收歛?

馬先生此行,不論往南走,或是向東轉到美國,要抱中國大腿,絕對比不上「洪中央」抱得緊;要對外告洋狀,也恐怕串門子的機會很難多於執政者,因此外界希望馬先生正視個人背影破碎的現實,努力嘗試進行修復。唯有把土地上多數人的觀感放在首位,今後他才有在國民黨扶植後進的能量,如果連這點算術都不會加減,那麼現在遭黨主席嗆聲的規格,不排除還算是最給面子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