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網路監控 中國通過網安法

中國人大7日三審通過具爭議性的網路安全法,人權團體痛批該法進一步強化政治監控,外商企業則指該法將阻礙其進入中國的科技市場。(路透)

中國人大7日三審通過具爭議性的網路安全法,人權團體痛批該法進一步強化政治監控,外商企業則指該法將阻礙其進入中國的科技市場。(路透)

2016/11/0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七日三審通過具爭議性的網路安全法,中國當局指出,預定明年六月生效的該法,旨在因應攀升的網路犯罪與恐怖主義威脅,同時禁絕「推翻社會主義體制」的活動。人權團體痛批該法進一步強化政治監控,外商企業則指該法將阻礙其進入中國的科技市場。

中國人大常委會七日以一百五十四票贊成、一票棄權通過該法。一名官員表示,中國做為網路大國,網路安全法是「客觀需要」。根據官方數據,中國網路用戶達七.一億人。外籍批評人士指出,該法恐使得外國科技公司難以進入被認為「關鍵」的產業領域。「關鍵」產業是指公共通信、信息服務、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公共服務、電子政務等。

四十六家外商企業於八月間,針對該法向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陳情,表示該法違反北京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限制外商進入中國的安全科技市場。他們抱怨中國當局日漸以法規排擠外國競爭者,以保護其本土業者。事實上,該法提出安全科技須「安全、可管控」的要求,與提升安全性無關,反倒將弱化資料的保護,並提高商業機密外洩的可能。

該法爭議性條款包括「關鍵的資訊基礎建設營運者」須儲存個人資訊以及在中國的重要商業資料,提供安全單位不特定的「技術支援」,同時通過國家安全審查。相關要求引發外商擔憂,為了在中國市場營運,必須交出智慧財產,或者在產品內開後門。

人權團體抨擊,中國的媒體被黨控制,網路是個人表達自我的罕有平台,但該法將進一步強化中國的網路限制。事實上,中國的網路已受到全世界最精密的審查機制,亦即「長城防火牆」管控。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聲明表示:「新的網路安全法加強了當局對網路的高壓控制。」他批評,中國當局將言論自由與隱私權全然視為無物,變本加厲地將濫權作風制定成法。

人權組織中國事務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則感嘆:「儘管一年多來,國際企業與人權團體憂心忡忡,然而中國當局對此限制性法律依然故我,並沒有做出有意義的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