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滿60歲、年資15年// 勞退新制 也可一次領了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的退休勞工,將從「只能月領」變為「月領或一次領擇一」,新制預計最快明年實施。圖為五一「爭勞權、要保障」大遊行。(資料照)

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的退休勞工,將從「只能月領」變為「月領或一次領擇一」,新制預計最快明年實施。圖為五一「爭勞權、要保障」大遊行。(資料照)

2016/11/02 06:00

〔記者曾韋禎、吳柏緯/台北報導〕勞退新制不只能夠月領,也能一次領了!

影響632萬勞工 最快明年實施

為讓勞工能在退休後有更多選擇,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年滿六十歲、年資滿十五年的退休勞工,將從「只能月領」變為「月領或一次領擇一」,新制預計影響六三二萬名勞工,未來都可選擇一次領或月領,新制預計最快明年實施。

現行「勞工退休金條例」第廿四條規定,勞工年滿六十歲且工作年資滿十五年以上,若要申請退休,僅能按月請領退休金;而年滿六十歲、年資未滿十五年者,維持請領一次退休金。

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指出,先前規定按月領取,主要是希望確保勞工退休後有穩定的退休金收入,不致陷入生活困境,不過新制開辦十多年,陸續有勞工表示,退休金總額不高,加上按月領退休金,使得金錢運用彈性空間太小,希望能增加一次領取的選項,更能方便投資、儲蓄等。

為讓退休勞工有更多元選擇,並按個人需求做退休規劃,包括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國民黨立委蔣乃辛、陳宜民皆分別提出修法,納入一次領。

俗稱勞退新制的「勞工退休金條例」自民國九十四年開始實施,預計於一○九年才會出現新制年資滿十五年的勞工,但新舊制併計勞工只要到達條件就可選擇退休金一次領。孫碧霞說明,滿六十歲的勞工若要申請退休,能在月領或一次領之間擇一,但領取方式一經勞保局核付,就不得再辦理變更。

月領或一次領 擇一不能再變

以一個卅歲投入職場,月薪三萬六千元,雇主每月提撥六%勞工退休金的勞工而言,工作至六十五歲退休時,一次領取退休金可拿到一八八萬元;若按月領,每月可領一萬○四一四元。不過,孫碧霞表示,這項推測數字是以薪資成長率每年一%、投資報酬率每年三%計算,實際上不論是月領或一次領,都會優於這個數字。

昨天除了修正請領退休金的方式外,也一併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第四十八條修正案,未來公司若拒絕配合勞動主管機關檢查並提供資料,或對提出申訴的勞工進行處分,處罰上限將由十五萬元提高至卅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