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級投資公司 徵詢新創專業人士任董座

對於國家主權基金有意找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掌舵,施振榮婉拒。(記者卓怡君攝)

對於國家主權基金有意找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掌舵,施振榮婉拒。(記者卓怡君攝)

2016/10/27 06:00

〔記者陳梅英、卓怡君、廖千瑩/台北報導〕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昨表示,國家級投資公司籌備處最快十一月成立,規模希望達一○○億元,將徵詢具社會公信力的專業人士出任董事長。對於前行政院長陳冲認為,已有國發基金不需要國家級投資公司,除非是要迴避監督;龔明鑫則說,國家級投資公司可補國發基金的不足,沒有迴避監督的問題。

陳冲指出,為新創產業點火的想法是對的,但國發基金其實已有類似功能;若是按照公司法成立的公司,就是一個營利團體,就是要獲利,若要獲利賺錢就不能只集中在某幾個特定產業,因此應回到國發基金機制去做。

龔明鑫說明,國發基金除了少部分直接投資,多數投資創投屬於間接投資,另扮演天使補助新創,都是被動接受申請;國家級投資公司則希望主動出擊,前往國外尋找案源,藉由投資將部分研發能量移到台灣,形成台灣產業良性循環。此外,國家級投資公司也可補新創事業拿到B輪資金後面臨的資金空窗。

國發會官員補充,國家級投資公司可說是管理顧問公司,過去國發基金投資創投,由創投成立管顧公司負責投資,國發基金無法直接干預投資方向;現在與民間成立管顧公司(國家級投資公司),透過政府出資,委託民間專業團隊管理,配合政府產業政策方向進行投資。

根據規劃,國家級投資公司將委託民間專業經理人經營,希望具社會公信力的專業人士擔任董事長;外傳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等人獲得徵詢,施振榮昨已表示「我不一定合適,有利益衝突」,龔明鑫則強調尚在徵詢階段,對象以政府力推的「五加二」新創產業為主,涵蓋IT、生技、綠能等產業人士,最快十一月、最慢十二月成立籌備處,經營團隊確定後,將分階段對外募資,目標一○○億元,政府最多出資四成、民間六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