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抄創意偷點子 淘寶爭議一籮筐

阿里巴巴。(歐新社)

阿里巴巴。(歐新社)

2016/10/22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的山寨抄襲強國名號果然非浪得虛名,由馬雲所率領的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事業包括天貓、淘寶等,都曾爆出抄創意、偷點子的爭議,且「受害者」從台灣、香港到美國等地都有。

誇稱扶植新創 被控抄襲創新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曾在台港大肆宣傳,要成立創業基金支持年輕人「在阿里旗下平台上創業」,當時有香港新創公司跳出來質疑創業基金動機,強調自己曾被阿里巴巴抄襲產品,二○一三年阿里團隊來參觀公司商品交友App Worthy,參觀後就失聯,還把Worthy的創意,包括概念、玩法、介面設計,全部照抄到阿里巴巴交友App裡面。

值得一提的還有去年,阿里巴巴旗下中國天貓超市,直接抄襲台灣本土量販超市全聯的廣告。

當時全聯推出的廣告「全聯經濟美學」,用「我的經濟美學」為主軸,凸顯全聯所販售的品項價廉物美,結果該廣告創意立刻被天貓剽竊,推出一系列完全造樣造句的相同廣告;當時台灣網友狂酸,沒想到台灣不只是自由民主的燈塔,台灣全聯更成為中國企業省錢的跳板。

「全聯」經濟美學 「天貓」整套造抄

除了全聯受害,旺旺集團也曾控阿里巴巴侵權,其「旺旺」商標,一度與阿里巴巴衍生商標糾紛,阿里巴巴先是以「阿里旺旺」及「淘寶旺旺」名稱在兩岸三地申請註冊,經旺旺集團提出異議並要求撤銷後,旺旺在港、台均勝訴。

除了台港外,去年也有媒體報導,阿里巴巴在美國被移動設備解決方案提供商Express Mobile, Inc.公司提起專利侵權訴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