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準泰王瓦吉拉隆功 私生活爭議多

泰國王室成員

泰國王室成員

2016/10/14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泰王蒲美蓬駕崩,總理帕拉育十三日晚間隨即在電視發表公開演說,宣布六十四歲的王儲瓦吉拉隆功將會接任泰王。帕拉育表示,政府會負責舉辦繼位大典,也將通知國會,「由泰王蒲美蓬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指定的繼承人」繼位。雖然王儲稍後以需要時間哀悼和準備為由,要求國會暫緩宣佈他繼位,但帕拉育的迅速宣布消除了泰國政治不確定性,短期內應無動盪之虞。

軍方表態支持 穩定政治

瓦吉拉隆功名聲不佳,但外國觀察家早認定他的繼位並無問題,主要原因是根據王室繼承法,沒有人能取代瓦吉拉隆功,而總理帕拉育領導的軍政府,也早已表態支持他。

瓦吉拉隆功的私生活是他最大敗筆。曾獲普立茲獎肯定的美國記者西蒙斯(Lewis M. Simons),早年在網路媒體「Daily Beast」刊登討論王儲如何影響泰國未來的文章,標題就是「泰國花花公子瓦吉拉隆功」。而在二○一二年「維基解密」網站公布的美國外交密電中,也直指瓦吉拉隆功性好女色,常前往歐洲和情婦廝混。

擁半裸妃慶生 重創形象

西蒙斯於文中指出,泰國人普遍質疑王儲人品能力,只是基於「欺君法」,少有人公開議論。對比父親蒲美蓬各種為泰國人津津樂道的愛民品格,王儲事蹟「狂妄粗鄙」;其中最令泰國人引以為恥的是,○九年十一月,瓦吉拉隆功與第三任王妃希拉米兩人慶祝寵物狗「福福」(Fu-Fu)生日,泳池畔,著白手套僕侍肅立服侍,眾目睽睽下,希拉米僅著丁字褲、幾近全裸,服侍「福福」進食「生日蛋糕」;王儲本人則口叼菸斗、形容悠閒,還冊封「福福」為「上校」。更令泰國人憤慨的是,影片流出時機正是喋血政變,甚至可在首都曼谷街頭買到此片DVD,令王室全無形象。

希拉米已在二○一四年十二月,由泰王蒲美蓬批准與王儲離婚,當時外界揣測的離異原因,就包括希拉米娘家親戚涉及貪污等醜聞。

瓦吉拉隆功身為空軍飛行員,行為卻全無軍人律己風格,素愛拈花惹草,在王室成員中「獨樹一格」。一九七八年與第一任王妃成婚後,竟另有五個私生子女與同居情婦。一九八四年起的第二段婚姻持續十二年,兩人仳離後,瓦吉拉隆功從英國「劫持」女兒回泰國,此位公主為蒲美蓬唯一孫女。二○○三年,瓦吉拉隆功迎來其隱密多年的第三段婚姻,即希拉米,王儲與希拉米育有一子。

西蒙斯文章報導,諸多謠言指出,王儲與富可敵國之前泰國總理、流亡海外的塔克辛關係曖昧,兩人間似有協議。

「天使公主」 人氣較佳

更多泰國人實則較認可王儲的妹妹詩琳通公主,詩琳通公主與父親蒲美蓬較為相像,兩人都有勤於民生形象,在民間,詩琳通公主擁有「天使公主」封號。泰國法律儘管並未限制女性繼位,但也從無前例。

六十四歲的王儲瓦吉拉隆功將接任泰王。(歐新社檔案照)

六十四歲的王儲瓦吉拉隆功將接任泰王。(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