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信賴保護鐵板一塊? 學者:過度保障涉及違憲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引述大法官釋字四八五號指出,國家給予不得超過必要限度,形成過度之照顧。(資料照)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引述大法官釋字四八五號指出,國家給予不得超過必要限度,形成過度之照顧。(資料照)

2016/10/07 06:00

年改會聚焦給付問題 軍公教代表堅持不溯及既往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退休軍公教人員現在領取的退休金,是否能因年金改革而減少?軍公教代表昨在年金改革委員會會議中堅持,這是在職薪資的延遲給付,不能違反信賴保護原則;但法律學者強調,只要是過度保障,就涉及違憲。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舉行第十五次會議,聚焦最敏感的給付問題。年改會彙整歷次報告指出,在二十五年至三十五年的年資下,軍公教的所得替代率可達九十五%,勞工的勞保年金加計勞退則接近七十%。

國防部資源規劃司編纂魏木樹、全國退休教師聯盟執行長張美英強調,年金改革必須遵守信賴保護、不溯及既往的法律原則,已領的退休所得不能因改革而減損。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則引述大法官釋字四八五號指出,國家給予不得超過必要限度,形成過度之照顧;釋字五四九號也指出,只要逾越當初的立法目的就違憲,所以不能把勞保的遺屬給付當成遺產來繼承。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傅從喜提醒,最低門檻要達到什麼水準?若是貧窮線,等於這個社會就不存在老年貧窮,但即使在高稅率的福利國家也做不到;老年人應該有多元所得來源,不能只靠單一制度。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芳婉強調,只要請領的事實發生在新法實施以後,當然能適用新法。台灣勞工陣線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洪敬舒直指,勞保加上勞退看起來不低,但只是理想,因為等勞退新制可以領取時,勞保可能已經破產了。

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強調,所得替代率是在職與退休所得的比率,在職所得高,退休所得當然也會高,年改會就是想營造軍公教退休所得太高的社會氛圍,藉以刪減軍公教的退休所得;他指出,這是工資的延遲給付,屬於契約所得,不是法條可以改變的。

郭明政引述教育部資料反駁,為什麼五十五歲退休的教師可以領得比在職多?李來希反嗆,新制的所得替代率已未逾百分百,怒斥郭當教授要有良心。兩人一度爆發激烈口角。

政務委員林萬億於會後指出,總有一天要面對所謂的信賴保護問題,大法官釋字七一七號對於十八%優存額度提出相對明確的解釋,在比例原則、社會公益下,是可以進行調整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