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院過招 黨產會質疑國民黨顯欲脫產

針對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6日開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右起)與律師魏潮宗、高涌誠、翁國彥舉行記者會進行說明與回應。(記者方賓照攝)

針對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6日開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右起)與律師魏潮宗、高涌誠、翁國彥舉行記者會進行說明與回應。(記者方賓照攝)

2016/10/07 06:00

〔記者陳鈺馥、施曉光、楊國文、林良昇/台北報導〕今年七月「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通過隔日,國民黨開立十張總計五.二億元支票,其中一張已兌現,事後被凍結兌領,國民黨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首度開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答辯狀中表示,國民黨不說明提領存款的用途,「意圖隱匿財產,顯欲脫產。」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也召開記者會指出,國民黨領走的第一張支票,錢被匯進個人帳戶,法院若裁定停止執行,黨產條例就失去存在意義。

國民黨:發薪資是法定義務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回應表示,五億兩千萬元原本就是規劃給付黨工薪資所用,完全符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所規範的「法定義務」,黨產會對國民黨第一張台銀支票的用途也十分清楚,因此,國民黨強烈要求黨產會立刻解凍九張台銀支票,並同意在黨產會的監督下,立即發放薪資,維持黨工生計。

黨產會和國民黨昨也在法庭上過招,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指出,永豐銀帳戶大多做為員工薪資轉帳用途,不應遭凍結,否則黨工生計堪憂。黨產會律師團反駁,國民黨上月還從永豐銀帳戶提領九百萬元支付律師費,「顯然付律師費比黨工薪水重要」,不符「急迫性」等停止執行要件,應駁回聲請。

法官訊問,國民黨有哪些常用帳戶?有何急迫性,或有難以回復損害,致被扣帳戶需停止執行?邱大展表示,永豐銀帳戶是用來支付黨工薪資、勞健保等費用;台新銀行的帳戶是黨費收款專戶,收到一定額度就轉到永豐銀帳戶;郵局帳戶是政治獻金專戶,需逐筆向監察院申報。若相關帳戶不可動用,恐怕連黨工薪水、辦公室租金等費用都沒錢支付。

黨產會:黨工被當成擋箭牌

黨產會律師團則指出,國民黨的黨工薪資、黨務運作都是私益,和公益無關,依法八月十日黨產條例公布後,就禁止處分黨產,國民黨不但在公布隔天就自永豐銀提領五億兩千萬元,換成面額各五千兩百萬元的台支十張;從那天起至九月二十日黨產會發函永豐銀為止,國民黨又提領八千多萬元,可見只是拿黨工當擋箭牌罷了,應駁回其聲請。

顧立雄也召開記者會指出,十張支票都沒有記名,也無禁止轉讓背書,被國民黨領走的第一張支票,錢不是匯入國民黨的帳戶,而是匯到第三人的個人帳戶。此事實凸顯,國民黨若能兌現,錢轉手到任何人手上都有可能,因資金流向無法掌握,無法確定是否真的支付黨工薪水,黨產會當然要依法通知銀行;若法院認為國民黨可以兌領,那麼黨產條例會失去存在意義,落實轉型正義將會很有限,「這後果非常嚴重」。

黨產會委任律師魏潮宗也表示,目前國民黨每年可領到一億六千多萬元政黨補助款,郵政帳戶有八千五百萬元政治獻金、台新銀行帳戶也有一千兩百萬元,是否真付不出黨工薪水,可受社會公評。

國民黨青年團昨則至監察院陳情,認為黨產會有違法違憲之處,要求監院彈劾行政院長林全、黨產會主委顧立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