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砍國假給特休 治絲益棼

公務員VS.勞工特休假比較

公務員VS.勞工特休假比較

2016/10/04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上週梅姬颱風來襲,讓九二八教師節的「史上最亂放假」,意外解套;然而,七天國假的問題,終究仍得面對,蔡英文總統昨親自定調,「全國國假必須統一」,不過,府院決策高層卻突然拋出增加年輕、資淺勞工特休假的議題,反而讓問題治絲益棼,未因總統拍板戛然而止。

特休假目的,在於保障勞工工作權外,也能兼顧生活品質與身體健康,重新儲蓄勞動力。不過,決策高層恐是急於轉移七天國假的焦點,沒有好好研究特休假議題。

根據勞基法規定,勞工在同一雇主或事業單位,一年以上未滿三年有七天特休,三年以上未滿五年有十天,五年以上十年未滿者有十四天,十年以上,每年加給一天,直到三十天為止。至於公務員的特休假,年資一到三年七天、第四年起十四天、第七年起二十一天、第十年起二十八天。

若把勞工與公務員特休假相較,前三年、資淺者同樣可放七天假,但從第四年開始,雙方差異越來越大,第十年的特休假,勞工比公務員足足少放十三天。如果刪除七天國假,是為了全國統一,那公務員與勞工的特休假是否也要統一?

國內中小企業平均壽命不到七年,總統也認為,台灣因產業特性,中小企業壽命和勞工年資偏低,很多特休假休不到。但資淺者沒有特休假可休,除了雇主不願老實給假,勞工「跳來跳去」恐也是原因之一。政府應思考的是中小企業長遠與健全發展,同時要求雇主落實特休假,而非討好年輕選民。

昨天首度召開的府院黨高層「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原是要解決目前新政府執政困境,凝聚施政方向,使執政團隊步調一致,只可惜,「由上而下」的決策模式,讓政策腳步更紊亂。

府院高層端出增加特休假政策方向,據說,勞動部高層是看到新聞報導後才知道,對於政策如何配套更是一問三不知;負責推動修法的民進黨團則趕緊拼湊版本,也讓已然高難度的修法更添阻力。小英首度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固然達到決策效果,但協調的問題,看來仍未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