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明通:北京還沒準備好面對中華民國

前陸委會主委、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記者涂鉅旻攝)

前陸委會主委、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記者涂鉅旻攝)

2016/10/01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中國不斷拿「九二共識」逼蔡表態,前陸委會主委、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陳明通昨認為,「九二共識」核心意義,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現在應問清楚「中國是什麼」;他說,現階段「雙方都沒有準備好」,北京也還沒準備好面對中華民國,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準備好面對中華民國,「這東西才有解。」

政大東亞研究所昨舉辦「發展與挑戰:面對中共十九大學術研討會」。對於「九二共識」議題,陳明通表示,「九二共識」一方面看來是困境,但另一方面,兩岸無法進入真正的政治談判前,具有「放在那裡、各取所需」用途。

陳明通說,國民黨內部對「九二共識」有無「一中各表」也吵成一團,他擔任陸委會主委時翻遍檔案,都沒看到清楚的「一中各表」字眼,連中國國台辦七月講述「九二共識」來源時,也未提到「一中各表」。但如沒有「一中各表」,台灣怎麼會接受?這件事就卡在這裡。

陳明通接著表示,「九二共識」的核心意義,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但他要問「中華民國在哪裡?」也許中國方面會說「你不要講,你不要講」,不過「誰代表這個中國?當然被你(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走啦。」因此,要先問清楚「中國是什麼」,進入兩岸的談判,不過雙方都還沒準備好,北京也還沒準備好面對中華民國,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準備好面對中華民國,「這東西才有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