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CAO拒台 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不幸的結果

對於台灣無法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即將卸任的AIT理事主席薄瑞光29日說,「這是一個不幸的結果」。(中央社)

對於台灣無法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即將卸任的AIT理事主席薄瑞光29日說,「這是一個不幸的結果」。(中央社)

2016/10/0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月二十九日報導〕對於台灣無法出席國際民航組織,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今天表示,「這是一個不幸的結果」。他形容兩岸關係處於一個僵局,但美國永遠不夠聰明去解決中國的內部問題,從馬歇爾開始,美國的紀錄就不佳。

繼任者也會訪台 傳達華府訊息

薄瑞光今天出席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的研討會,傍晚並參加民進黨駐美黨部舉行的三十週年黨慶酒會。薄瑞光在酒會上透露,這是他最後一次以AIT理事主席身分演講。AIT三十日將發表美國前駐尼泊爾大使莫健為薄瑞光的繼任人選。

薄瑞光在酒會上說,今早有香港的媒體問他,看到台灣的狀況,是否還認為民主對台灣及香港是好事?薄瑞光說,他對這種莫名其妙的問題簡直是「無言以對」。無論是台灣、日本、南韓,還是菲律賓,民主是他們爭取來的,是極有價值的,台灣的例子證明民主只適合西方國家是錯誤的推論。

薄瑞光說,台灣已有三次政黨輪替,這次政黨輪替比第一次更順暢,有更多合作的意願,台灣人民有很大的功勞。他說,台灣是在逆境中發展經濟和政治,台灣因為有日本的工業基地存在,二戰時被美軍狠狠轟炸過,先是日本殖民地,然後被中國大陸逃來的人佔領,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台灣可以發展成亞洲,甚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社會,實踐民主。

他回憶,第一次訪問台灣是一九七○年,台北圓山飯店的電話總是不通,讓他岳父在電話另一端忍不住破口大罵,他知道台灣是怎麼過來的。他透露,曾被安排與台中的一個台灣家庭相處一週,對方告訴他,「我們是本土人」,讓他終身難忘,中國總怪罪台灣的某些政治人物造成台灣有分離的認同,但他一九七七年在台灣時,這就存在,必須被容許表達出來。

他在布魯金斯研究所告訴媒體,美台關係過去幾年有了進展,與歐巴馬政府的作法有關,就是以尊重的態度對待台灣,承認台灣能對世界做出貢獻。美國承認美台關係本身很重要,不僅是美中關係的註腳。

他表示,前亞太助卿坎貝爾曾說,AIT理事主席是以美國為基地的AIT主任,與以台灣為基地的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分擔責任,這是美國處理與台灣的非尋常關係的一個非尋常安排,未來會持續。他的繼任者會偶爾訪問台灣,傳達華府的訊息,也會像他一樣在華府對台決策過程中有一定角色。

至於下一任政府是否該檢討對台政策,薄瑞光說,今天的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比前幾年還強,過去有一段時間,國會支持的力道減弱,如今又回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