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口老化嚴重 45年後1.3青壯養1老

老年人口受扶養數

老年人口受扶養數

2016/09/04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社會的高齡化與少子化有多嚴重?根據國發會的推估,台灣高齡化的速度遠逾歐美各國,目前只要五.六個青壯人口扶養一位老年人口;但四十五年後,將是一.三人扶養一人。這樣的人口結構,將嚴重影響社會的生產力,也將會讓國家的大部分資源用於老年人口的照護,形成龐大負擔。

五年到九年內出現人口負成長

依國發會在今年八月公布的「中華民國人口推估」顯示,台灣將在未來五年到九年內出現人口負成長,總人口數達二千三百七十餘萬人後,就開始減少;直到四十五年後的二○六一年,將減至一千八百四十餘萬人。

其中,十五到六十四歲的青壯人口將大減七百八十三萬人,所占比率將從現在的七十三.四%降至五十一.五%;而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會增加四百零四萬人,從十三.二%增為三十八.九%。

台灣人口老化的趨勢,也隨之急速攀升;在二○一八年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大於十四%),而在八年後的二○二六年,再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大於二十%)。比日、德、義的十一年、三十六年、十九年都還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