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兆豐銀違反美洗錢法 雙管齊下究責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重罰,高檢署昨召開刑案協調會,決由北檢分案,朝違反銀行法、金控法及洗錢防制法等三大方向調查責任。(資料照)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重罰,高檢署昨召開刑案協調會,決由北檢分案,朝違反銀行法、金控法及洗錢防制法等三大方向調查責任。(資料照)

2016/08/23 06:00

專案小組 追查兆豐金責任

〔記者王孟倫、錢利忠、張文川、羅添斌/台北報導〕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遭重罰一.八億美元(約五十七億新台幣),由金管會召集的跨部會專案小組昨首度開會,金管會表示,若確認兆豐金沒有善盡督導之責,台灣方面也會開罰。另一方面,司法究責同步展開,高檢署昨召開刑案協調會,決由北檢分案,朝違反銀行法、金控法及洗錢防制法等三大方向調查;預料「打擊禿鷹小組」也將投入為偵辦核心之一。

行政院昨也再度宣示,將儘速釐清整個裁罰案件事實,並追究兆豐銀相關人員的可能責任。

金管會昨對兆豐案五大疑點初步說明,包括「兆豐銀有無涉入洗錢個案?」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從美方監理機構的合意處分書來看,兆豐銀紐約分行是未按照美方對洗錢防制之規定而遭裁罰;至於兆豐銀是否涉及洗錢?目前檢調單位已著手調查。

海外分行金檢 百年輪一次

此外,桂先農指出,兆豐銀在三月廿四日函覆美方改善計畫,五月十八日向金管會提交英翻中譯本,雖符合通報規定,但兆豐銀被罰是因未落實美國洗錢防制等規定,和台美文化或認知不同無關。金管會例行金檢為何未能防患未然,有立委批金管會在睡覺。桂先農說,目前國銀海外據點達四五○處,受限人力、經費,一年只有四次海外分行檢查。換算金檢一輪要超過一百年。金管會強調,透過銀行總行盯海外分行,主管機關再盯總行,分層監督控管,是普遍作法。

至於「政府究責能夠追究到哪裡?」桂先農表示,金管會可以追究行政處分,刑事責任則屬於檢調單位權限;他說,若前董事長(蔡友才)該負責任,當然會追到底。

高檢署令北檢 分案查不法

為釐清此案有無涉及刑事責任,高檢署昨邀金管會兩局一處、台北地檢署、調查局洗錢防制處召開刑案協調會,由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主持,九月一日將成立的高檢署「打擊禿鷹小組」主任檢察官何明楨、檢察官郭永發、許永欽均與會,台北地檢署指派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陳佳秀、駐金管會檢察官陳宗豪、檢察官楊展庚參加,金管會檢查局副局長葉淑媛、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余麗貞、檢察官楊佩玲、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長李宏錦等列席。

有權偵辦重大金融案件的特偵組,昨並未受邀與會,顯示政府廢除特偵組的前奏曲已然響起。

因立委蔡易餘昨向北檢告發兆豐案,兆豐總部也在北檢轄區,王添盛會中指示交北檢分案,偵查作為由北檢一併處理,重點在於全案有無國人涉及刑事不法與人謀不臧,若北檢未來提出需求,高檢署可隨時派出有豐富查緝黑金經驗的檢察官協助。不過昨天與會金管會官員,還未提供任何相關資料給檢方,北檢將在分案後向金管會調取。

據了解,此案涉及銀行法及金控法部分,將追查兆豐銀相關人,有無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銀行利益,而為違背職務行為。此案案發地雖在美,但刑法規定國人在本國領域外犯洗錢罪,我國有審判權,銀行法及金控法部分所涉刑度均在三年以上,依刑法第七條規定,我方有權訴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