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院副院長人選》蔡烱燉 吳東都 獲法官推薦

有法官留言推薦最高法院法官蔡烱燉(圖)、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吳東都擔任司法院副院長。(中央社資料照)

有法官留言推薦最高法院法官蔡烱燉(圖)、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吳東都擔任司法院副院長。(中央社資料照)

2016/08/16 06:00

〔記者項程鎮、黃欣柏/台北報導〕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昨發表聲明,要求總統府應適度公開提名流程及被提名人在威權時期的秘密檔案,讓各界檢驗;司法院內部網站「法官論壇」上,較多數意見是反對撤銷謝、林提名,另有法官留言推薦最高法院法官蔡烱燉、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吳東都擔任司法院副院長。

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指出,司法院正副院長肩負司改重任,是引領大法官的關鍵角色,府方應適度公開提名流程。而陳新民等五名大法官的任期將在十月底屆滿,總統應儘速公布人選,並說明對被提名人的期許及其提名標準與適任性。

聲明提到,被提名人應提出過往著作或判決、起訴卷證,證明自己擁有憲法人權與性別平權意識,總統府也應記取教訓,將被提名人在威權時期的秘密檔案公開,讓各界檢驗過往經歷。

聯盟呼籲,為了讓本次大法官人事審查成為未來標竿,國會應優先通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明訂大法官人事審查時程及開放個別委員行使同意權,同時改採記名表決,彰顯國會議員替全民嚴審大法官人事的價值。

「法官論壇」網站有法官留言認為,目前司法院長人選呼聲最高的是前大法官許宗力,依蔡總統用人習慣,副院長應以實務界人士最可能出現。

有法官因而推薦最高法院法官蔡烱燉,認為蔡擔任法官協會理事長期間推動法官法立法,長期與民間團體互動,頗受好評,且行政經驗豐富;另有法官推薦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吳東都,認為吳是有理念、有擔當的法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